见证丝路 《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9月10日发行

2016-09-09 10:15 凤凰江苏
  • T大

两千多年前,亚欧大陆上勤劳勇敢的人民,探索出多条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通路。后人将其统称为“丝绸之路”。

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推进了人类文明进步,是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是东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征,是世界各国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

进入21世纪,在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更显重要和珍贵。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后被简称为“一带一路”。

2015年3月28日,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并翻译成多国语言,刊印成册正式发行。

2016年9月10日,中国邮政将发行《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1套6枚,图案内容分别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

融通、民心相通、海上交通,全套邮票面值7.80元,另发行小全张1枚,售价11.70元。

该套邮票由何洁、周岳设计,北京邮票厂影写版工艺印制。邮票采用六枚联票形式设计,以画面中部的海平面进行串联,海平面又将画面分割为前景主体与背景。小全张边饰采用象征海洋的蓝色为主色调。昼夜之交,灯塔指引的灯光尚未熄灭,一轮旭日已从海平面冉冉升起,象征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崭新开始与光明前景。

邮票背景将丝路沿线地区的知名历史古迹,与剪影式的现代地标式建筑和城市建筑群相结合,古今对照,表达了海上丝绸之路绵延不绝的悠久历史,和欣欣向荣的时代风貌。古迹包括希腊帕特农神庙、土耳其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埃及金字塔及狮身人面像、印度泰姬陵、泰国云石寺、中国天坛。现代地标式建筑依次展现了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帆船酒店、埃及开罗父子大厦、印度孟买皇家双塔住宅楼、马来西亚吉隆坡双子塔和中国上海东方明珠塔。从地域上涵盖了欧洲、西亚、非洲、南亚、东南亚、中国等地区。往来穿梭的各类船舶与飞机表达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紧密、繁忙的交往状态。

邮票中每一枚的前景部分,则都由若干元素组合成一个主体,分别表现“五通”及海上交通的概念。

第一枚邮票票面,由地球、和平鸽、演讲台以及象征各国的彩旗等元素组成,用象征友好、和平、交流的元素表现“政策沟通”的概念。

第二枚由海洋石油平台、散货船、高铁列车等元素组成,与背景的天然气运输船相呼应,代表了“设施联通”中能源与交通两大主要领域基础设施联通建设的概念。

第三枚由正在装载的集装箱货运卡车、叉车以及空港建筑、码头建筑、斜拉桥造型等元素组成,海、陆、空多通道地表达“贸易畅通”的概念。

第四枚主体由中国人民银行大楼及城市建筑物、人民币符号、钱币造型、金融柱状图等元素组成,表达“资金融通”的概念。

第五枚邮票票面,由DNA结构图、分子结构图、绽放的礼花、螺旋攀升的电影胶片、国家大剧院、中国美术馆、象征友好交流的雕塑造型以及代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地区的舞蹈人群等元素组成,与背景中的游轮相呼应,象征着“民心相通”概念中的文化、科技、医学等领域的交流内容。

第六枚主体由集装箱、装卸吊车、集装箱货运轮等元素组成,与远端的散货船相呼应,表达“海上交通”的概念,强调海上丝绸之路的海洋属性。

2012年,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正式启动,我省南京、扬州被正式列入申遗城市之列。南京列入申报材料的共有12个遗迹点,分别是天妃宫、静海寺、龙江宝船厂遗址、石头城,郑和府邸旧址、净觉寺、大报恩寺遗址、道场寺遗址、渤泥国王墓、明代都城遗址、洪保墓、郑和墓;扬州有四个,分别为普哈丁墓、仙鹤寺、大明寺、大明寺、扬州城遗址(隋—宋)四个。苏州太仓的刘家港还是郑和船队的起锚地。

 

9月10日,我省南京、扬州都将举办《海上丝绸之路》邮票首发主题活动。

扬州邮政将于当日上午9:30在高邮盂城驿举办邮票首发活动:包含《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首发、《撷丝成帛——海丝游记》邮品首发、丝路十一国人文风情摄影展、丝路上的茶席等一系列首发主题活动,丝路外宾将亲临首发现场,共同见证海丝盛事。

南京邮政将于当日上午10:00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举办邮票首发活动:包含《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首发、《邮票上的海上丝绸之路——江苏》邮册首发、“海上丝绸之路”主题邮局开业揭牌、《一带一路》主题邮票展等首发主题活动,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卫军等书法名家将亲临现场,与邮迷、书画迷们亲切交流。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关注江苏邮政官方微信“邮意思”(微信号:UES365)了解更多活动详情。

2016年《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不但再现海上丝路波澜壮阔、横跨万里的航海图景,也在今天全球化视野下,进一步探索了东西方贸易和文化交流的深刻意义。今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不仅将延续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曾经繁荣的海上合作,还将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