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校庆活动开启 诺奖得主Lehn走进药大

2016-10-31 17:53 凤凰江苏
  • T大

10月31日,198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ean-Marie Lehn(让-马利•莱恩)教授来到中国药科大学,为药大师生做了题为“从物质到生命:化学?化学!”的讲座。Lehn教授与现场师生分享了科研成果和科学魅力,引领大家走进超分子化学的神秘世界。

诺奖得主Lehn教授作报告

Lehn是最早从事超分子领域化学研究的化学家之一,第一个提出了“超分子化学”的概念,被誉为“超分子化学之父”。1987年,Lehn年仅48岁时,因在超分子领域化学研究的杰出贡献获得了1987年诺贝尔化学奖。

据悉,化学和药学密不可分,超分子化学的出现为当前新药研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途径,让更多理论上有良好药理活性的化合物从“纸上谈兵”走向现实存在,给当代药学的研究带来了无穷资源和广阔思路。

诺奖得主Lehn教授作报告

讲座中,Lehn教授首先回顾了化学的发展史,随后用一个多小时的生动演说把大家带进了超分子化学的学科领域,并解释了什么是分子识别,什么是自组织过程,展现了化学的无穷魅力。

他说,物理是宇宙万物的法则,生物是生命的规律,而化学,则是二者的桥梁,将其推向一个更为复杂的世界。化学是一门创造新物质的科学,是没有生命的简单分子体系通向活的生命体中高度复杂分子体系的桥梁。世间万物都是通过分子间的相互作用,从而形成有组织的实体。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徐慧为Lehn教授颁发名誉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

“化学的精髓不只是发现,而是创造。化学之书不是用来阅读的,而是用来创造的。”最后,Lehn教授用“We must know, we will know”(我们必须知道,我们终将知道)来鼓励药大学子勇于探索,为祖国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诺奖得主Lehn教授与现场学生互动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药大校方还特别邀请了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南师附中等4个中学的200多位高中生到场聆听本场报告,他们大多来自学校的精英班和国际班。据了解,这不仅有利于药大“校园开放日”活动的有益延伸,更有利于加强高校与中学之间的学术互动和交流,为广大热爱科学的高中生学子提供与诺奖大师、学术巨人零距离沟通的平台和桥梁。

报告会现场

据悉,Lehn教授报告会是中国药科大学迎接80周年校庆重要活动“走进大师—诺奖论坛”系列讲座之一。时值药大八十华诞之际,自10月31日起,该校将在校庆月陆续迎来5位重磅级诺贝尔奖得主,研究内容覆盖超分子化学、人类消化道疾病、化学系统模型的建立、蛋白泛素化调控、准晶体等各个领域,学科之间相互交叉,并与药物科学相互契合,对药大的药学研究和药物研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华贤东)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