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时生命圈”生死时速 鼓楼医院救下主动脉夹层孕妇

2017-09-11 16:55 凤凰网江苏
  • T大

手术顺利结束的半个月后,王龙燕看着手机中女儿照片,喜极而泣。

王龙燕坐在鼓楼医院心胸外科的病床上,脸色有些憔悴,但看着手机里出生半个月远在家乡的女儿,她喜极而泣。就在半个月前的那天,她历经了一场别人难以想象的生死劫难。

2017年8月26日凌晨3点多,怀孕36周的王龙燕正在安徽凤阳县家中熟睡。突然,胸口一阵剧烈的疼痛,瞬间让她喘不上气来。“当时我和大女儿睡在一起,我立马拍拍了女儿,让他去叫爸爸过来。”王龙燕有过生育的经验,她清楚地感觉到,这并不是早产正常的反应。

丈夫发现情况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将王龙燕送至县医院进行抢救。经过几项基本检查,医院无法确认病情,加上王龙燕怀孕36周的特殊情况,家人立即决定转院前往安徽蚌埠。

此时已是凌晨5点,然而到达蚌埠当地医院后,王龙燕一家人焦急的心仍无法安定下来。医院的一番检查,仍旧无法精准诊断王龙燕的症状。

但所幸王龙燕的家人并没有手忙脚乱、不知所措,他们做出了果断而又正确的决定——送往南京鼓楼医院急救。

在经过4个小时长距离车程,王龙燕抵达南京鼓楼医院时已是早上9点。在医院心胸外科的及时检查诊疗下,最终下达诊断结果为“妊娠合并主动脉夹层”。而此时距离病症发作恰巧处于“六小时生命圈”的临界边缘。

据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介绍,所谓“六小时生命圈”的概念,就是指从患者发病的黄金六小时内,如果能够精准诊断患者病情和症状,就能大大提升患者存活率,大多数病人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碰巧当天是周六,多数科室主任并未在医院值班。但由于知患者的特殊性,鼓楼医院立即召集各科室主任前往医院开会,与时间开始赛跑。“在去年的4月,我们也同样接收过具有相同症状的孕妇,当时我们成功救下了孕妇和婴儿,对于各项流程的把握,可以说是有一定经验了。”王东进与医院各科室的医生护士们有条不紊地准备着当天的剖宫产手术和主动脉手术。

当天下午14点28分,王龙燕进入手术室,南京鼓楼医院产科主任戴毅敏亲自上阵,为王龙燕接生下了重达5斤的女儿。“这场手术对于产科医生来说要求很高,因为之后马上要进行主动脉手术,因此要将孕妇剖宫产手术的出血量降至最低。”

戴毅敏与团队在50分钟内结束了手术,王龙燕立即被送至CICU病房进行密切观察。当晚21点,王龙燕又再次进入手术室,进行主动脉手术。经历了长达10小时20分钟的手术后,王龙燕最终赢得了这场分秒必争的比赛。目前,王龙燕女儿健康无碍,已顺利出院,王龙燕也在慢慢恢复当中。

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询问王龙燕恢复情况

王东进主任向我们介绍道,中国是高血压大国,主动脉夹层患者中,有近80%的人是由高血压引起的,另外一些疾病和生活饮食不规律也会致病。其中,A型主动脉夹层24小时死亡率达25%,48小时死亡率达50%,三周内死亡率达90%。鼓楼医院一旦确诊患者为A型主动脉夹层,将会对其立即进行手术,可谓生死时速的抢救。

“王龙燕就是孕妇妊娠高血压引起的A型主动脉夹层的病例之一。大多数医院对于主动脉夹层的确诊都还不敢把握,如果是像这次王龙燕孕36周的个别案例,就更难精准诊断和治疗。”南京鼓楼医院在第一时间收治了王龙燕,在黄金24小时里救下王龙燕和她36周的女儿,在全国的案例里也是屈指可数的。

王东进主任提醒,确定为高血压的一定要多次检测,不能仅凭一次偶然测量就断定。一旦发现立即前往医院治疗,及时控制住高血压。若前期不做有效处理,高血压可能引起众多并发症。“尤其是孕妇妊娠期内,血压很不稳定,一旦发现高血压,应当及时吃药压制。很多人对孕妇吃药有偏见,其实在妊娠中后期,孕妇吃降压药物对婴儿不会有太大影响,此时降低血压才是最重要的。”王东进再三强调。

鼓楼医院自2013年建立江苏省大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并以此为基础在全国率先提出“六小时生命圈”概念,围绕主动脉夹层制定了院前急救措施、远程转运策略、急诊手术绿色通道、主动脉夹层多学科会诊(MDT,如孕产妇夹层病人的综合处理等)团队建设等,在医院院领导和急诊科、超声室、放射影像科、输血科、麻醉手术科等科室的大力配合下,挽救了越来越多的危急重症的主动脉夹层病人。截止2017年8月,南京鼓楼医院已经成功完成了291例主动脉病人的救治。(通讯员/柳辉艳 文/刘茜)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