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印刷工作会议在首届江苏印博会期间召开

2017-10-18 16:48 凤凰网江苏综合
  • T大

10月18日下午,全省印刷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2017年全国印刷复制培训班部署,分析我省印刷业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形势,部署推进我省印刷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推动我省由印刷大省向印刷强省迈进,为服务“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现场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全省印刷业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数字印刷和绿色印刷,产业呈现出向中高端迈进的良好态势。全省现有各类印刷复制企业近10000家,从业人员30余万,2016年印刷工业总产值1300多亿元,占全国的11%,位居各省区市第二,是我省新闻出版产业的支柱,是全省重要的千亿级产业,具有总量大、门类全、产业链完整、分布广等特点。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印刷工作主线,把培育产业新动能作为根本支撑,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加强政府宏观引导,完善市场监督管理,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印刷业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向新兴业态升级,实现“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 

会议强调,加快实现由印刷大省向印刷强省的转变,要重点在七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强化产业集聚,结合地域优势,探索建设印刷产业园,构建产业集群,形成现代印刷产业集聚区。二是培育龙头企业,发挥其在规模效益、技术装备、创新研发、绿色环保、人才队伍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先进技术理念在业内加速普及。三是做精中小企业,积极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与龙头企业交相呼应,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格局。四是提升行业智能化水平,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加快传统印刷数字化改造,加快智慧印厂建设。五是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完善行业退出机制,明确淘汰标准、量化淘汰指标、加大淘汰力度。六是培育创新人才,强化政策引导和制度创新,吸引、培养更多人才到江苏印刷行业工作。七是创优发展环境,各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完善市场监管服务机制,维护有序竞争环境。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