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创新创业实践周暨第六届美食文化节活动

2017-11-21 17:35 凤凰网江苏综合
  • T大

按照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党委的要求和部署,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体制改革,把发展旅游职业教育与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和现代学徒制的运用实践有效结合起来,提升烹饪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传递美食文化,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烹饪与营养学院于11月13至17日举行了“首届创新创业实践周暨第六届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

创新创业实践周暨第六届美食文化节期间,邀请名家、行家进校园,从未来国际酒店厨师技能与素质要求等方面举行了多场研讨会推进产教进一步融合。同时举办“成才杯”烹饪技能大赛、美食文化节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

学校按照现代学徒制下校内导师工作的要求,今年的创新创业实践周暨第六届美食文化节期间举办了“拜师仪式”,烹饪专业2017级的近400名新生与烹饪教师按照中餐烹饪工艺与营养、西餐工艺、中西面点工艺、食品营养4个专业方向,经过“双向选择”,分别结对。学生们将烹饪专业教师拜为“师傅”,创建了新型“教”与“学”的机制,强化学生尊敬师长、尊敬有技能有文化有素质的劳动者的观念,增强学生的专业意识,提升学生对职业的忠诚度。同学们纷纷表示:“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次我们学校请的老师都特别厉害,在国内、国外都有很高的荣誉奖项,就希望多向他们学习,争取有一天能够超过他们”。

本次创新创业实践周借助系列讲座,搭建在校学生与企业、校友间的深度交流平台,创新多方位职业育人的形式。烹饪与营养学院还邀请了香港美心集团特别项目组区域培训经理陈惠珍和Ms.Jennifer Dewan 来校,为烹饪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美国餐饮标准化体系在中国的应用”专题报告会;邀请了中国烹饪大师、南京金陵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花惠生大师与学院师生分享了他关于“厨道”的体会和感悟;举办“创业论坛”邀请了90届校友、“知音”餐饮品牌创始人、温德姆酒店董事长葛石钧,88届校友、南京百老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奶酪时光餐饮连锁品牌创始人李廷富,极客站企业孵化器管理南京股份有限公司CEO徐麟,08届校友、餐饮微商寿喜屋店主周志强等学长们现身说法,畅谈创业经历、体验与感受,就大学生如何更好地创业进行思想交流与碰撞,激发在校学生的创业动机,培植创新创业思想与理念。

为培养学生创业实战能力,烹饪与营养学院借助本次美食节的举办,要求163级学生“自由组合”组建了46个创业小团队。各团队通过对当今餐饮市场的调研,自创餐饮主题,按照创业的流程编写“项目创业策划书”,根据“策划书”筹办“仿真创业门店”,开展美食节活动。每个创业项目主题明确,内容精彩纷呈,有中式餐饮、西式简餐、特色烘焙、各色甜品、中华小吃及寿司等东南亚菜式,共展出192道菜点。通过实战创业能力的训练,学生们对菜品设计与策划、产品宣传与推广、菜品生产与销售、资金预算与成本核算及门店的运行管理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同时学生们还在菜点设计、包装、宣传、销售、店面装饰等方面精心筹划,给人已意想不到的惊喜。通过本次创建“创客空间”活动,将有意向、有兴趣,有一定创新创业的学生与教师、校友们组织起来,定期围绕餐饮发展潮流进行主题突出的实战型“头脑风暴”活动,将有发展空间的主题餐饮进行提炼完善,并当作创业与餐饮品牌连锁发展的孵化项目。

在17日举行的“成才杯”技能大赛中,按照“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要求,以“食全食美、我的厨房我做主”为主题,设置中餐热菜、果蔬雕刻、西餐热菜、中点制作、西点制作、翻锅等竞赛内容。既有对学生基本功的考察,也有对学生创新能力的锻炼,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良好平台。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美食文化节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每一届美食文化节的举办都承载了学校对于学生成长成才的美好祝愿,也承载着学校对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产教结合,激发学生创业动机,培植创新创业思想的理念。

(江苏旅游政务网)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