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见证东南大学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签署《宣言》

2017-12-14 16:50 凤凰网江苏综合
  • T大

适逢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建立5周年之际,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于12月上旬在伦敦举行。会议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英国卫生大臣亨特共同主持。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受邀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在刘延东副总理及亨特大臣的共同见证下,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校长签署了《有关成立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的共同宣言》,标志着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正式成立。

该宣言是此次人文交流机制会议上签署的唯一一份高校层面的协议。同时,联盟的成立工作也被纳入本年度中英人文交流机制工作成果,彰显出中英两国政府对东南大学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牵头组建的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工作的高度认同与大力支持。

据悉,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于2012年4月16日启动,通过人文交流促进中英两国民间、官方的沟通、理解和信任,深化两国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是继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机制和中英战略对话机制之后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第三大支柱。

“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由东南大学和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发起,是中英两国合作建立的第一个以工程教育与研究为特色的大学联盟。2017年5月25日,联盟在南京举行签约仪式。以工科见长的9所中国高校和来自罗素(大学)集团的6所英国高校签署了联盟合作备忘录。联盟中方大学包括: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和同济大学等9所,秘书处设在东南大学。英方大学包括: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伯明翰大学、卡迪夫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诺丁汉大学和华威大学等6所,秘书处设在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

《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的共同宣言》全文如下:

关于成立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的共同宣言

在中英两国教育部门的推动下,中英15所高水平大学经过一年的积极筹备于2017年5月25日签署了“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合作备忘录。成员高校秉持“强强联合、开拓创新、互学互鉴、共享共赢”理念,开展教育与科研领域的系统性合作,服务两国重大发展战略,合力助推两国共赢发展。在此,东南大学代表联盟中方成员高校,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代表英方联盟成员高校正式宣示成立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

联盟宗旨:

联合以工科见长的中英高水平大学开展全方位高端实质性合作。

联盟任务:

—重点推进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提高双方高校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文化融合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和工程领域领军人才;

—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包括师生交流交换、联合培养项目、多校间联合科研合作与研发、主题研讨和创新论坛等;

—开展全方位的科研合作,致力于解决人类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挑战,在全球范围内树立合作样板和示范。重点关注具有开创性与引领性的能源开发及利用方法和创新的智能制造技术;

—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致力于搭建中英两国一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及成果转化,支持中英两国社会与经济发展。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