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志愿者为“盲人剧场”跨年献歌

2017-12-31 15:40 凤凰网江苏综合
  • T大

活动现场

2017年12月31日,就在2017年辞旧迎新的最后一天,金陵图书馆邀请到全市百余位盲人朋友走进“朗读者”盲人剧场外国志愿者跨年专场,度过了一场最炫酷的无障碍盲人跨年派对。活动由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主办,金陵“朗读者”联盟承办,该联盟是由金陵图书馆、南京新闻广播、南京出版传媒集团金陵书苑等数十家授权单位、共建单位、合作单位聚力发起的公益联盟,本次活动还得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高校的鼎力支持。17位在宁外国志愿者倾情加入,为盲人读者带来全新的国际化文娱体验,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副会长徐开利、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秘书长杨长进、南京市音像出版社社长张少萍分别向他们颁发了志愿服务证书。每位盲人朋友也都获赠了一张南京市“全民阅读”公益纪录片《百年南京》和南京音像出版社《民乐三百首》DVD光盘。

友谊无国界,公益连亚欧

友谊没有国界,公益不分民族。此次“外国志愿者跨年专场”是朗读者“盲人剧场”2017年的收官之作,17位表演嘉宾来自俄罗斯联邦、乌兹别克斯坦、泰国等10多个国家,并且全部用中文演出,如歌曲《我的歌声里》、《月亮代表我的心》,诗朗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龟虽寿》等为大家耳熟能详的中文歌曲与朗诵,给盲人朋友带来不一样的国际风味。

联合国指出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这批志愿者们来到中国有2年多的时间,学习汉语至少有1年,他们来到中国后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曾参加过“关爱孤寡老人•社会福利院送温暖”、孤儿院慰问演出等公益活动,来自俄罗斯联邦的NIKITA RUBAN(周之海)还献过血,他说,“我们来到中国学习,中国就是我们第二个家乡,我希望能尽己所能帮助周围的人。”另一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SHOKHRUKH ZIYOMUKHAMEDOV(路虎)说,“世界各地都有残疾人,在我的家乡也是一样,残疾人也是社会的一份子,他们不应该被社会忘记。我们要真诚地去帮助他们,使他们感受到幸福。”志愿者团队代表南京审计大学钱琨老师说,“金陵图书馆是我校的长期志愿服务共建基地,这次邀请外国留学生来参加活动是一次很好的中外交流学习机会,希望能够倡导大学生关注弱势群体,投身公益志愿服务。”

“朗读者”6年坚持不断创新

“朗读者”活动以“解决盲人阅读最后一公里”为宗旨,从2012年第一季到2017年第六季,“朗读者”活动立足南京,面向全省,辐射全国,志愿者人数总计近9000人,服务江苏省范围全龄段盲人读者3万余人。录制现当代文学书籍87种,征文作品90余篇,总时长超过200小时,其中正式出版包括《听作品》、《我们都一样,我们不一样》等6套有声光盘,举办活动150余场。2017年新获江苏人民出版社和著名作家、散文家、诗人赵丽宏先生作品授权,新增朗读书目15部;新添馆外“朗读者”基地小红花艺术团、梅山艺术团、金陵科技学院、南京小银星艺术团及金陵书苑四家门店共计八处;“朗读者”公益微电台新增扬子晚报新媒体好听线上音频分享平台、南京文投集团文客网音频平台。朗读者“盲人剧场”是2016年推出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创新版块,在全国首创“盲人剧场”概念,依托金陵图书馆优质馆藏资源及标准化无障碍场馆设施,得到了宣传系统众多单位鼎力支持,开展集盲人电影院、朗读演唱、戏曲话剧等适合盲人欣赏的文艺演出一站式服务,目前每季一场,通过多方合作不断引入文化新元素,让盲人读者也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取最新的阅读资源。2017年该项目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2016年阅读推广优秀项目”。

盲人按摩师侯硕说,“我觉得‘朗读者’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走出小圈子,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这次还能听到外国志愿者为我们朗诵,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而我们自己也可以在“盲人剧场”中施展自己的才艺,让健全人更加了解我们,听到我们的心声。

新时代图书馆使命与担当

“朗读者”项目总策划、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秘书长杨长进说,“公共图书馆作为全民阅读主阵地,不仅要满足普通读者的精神需求,更要满足残障人士等相关人群的文化需求,只有这样全民阅读才能深入人心,才能让更多人走进图书馆、使用图书馆,享受阅读带来的美好境界。”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公共图书馆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相继出台,公共文化事业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而残障人士的需求也不再局限于同情或捐助,更多的是平等参与社会、融入社会的迫切愿望。因此,公共图书馆应当弘扬公益助残的志愿服务精神,在保障弱势群体文化权益方面有的放矢,让视障、聋哑等残障群体都能紧跟信息时代的脚步,和健全人一样平等地享受到无障碍的公共文化服务,团结各民族爱心人士携手共进,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青年一代中发扬光大,促进社会和谐共融。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