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徐吉谦获“全球华人交通运输学科终身成就奖”

2018-06-11 15:11 凤凰网江苏综合
  • T大

6月9日上午,徐吉谦教授“全球华人交通运输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仪式在东南大学举行。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会长乔凤祥教授、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教授、交通学院党委书记秦霞教授、交通学院常务副院长陆建教授、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教授,及徐吉谦教授部分学生代表、交通工程专业师生代表等出席参加。颁奖仪式由交通学院副院长陈峻主持。

颁奖现场

吴刚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徐吉谦教授的祝贺,并感谢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对徐老、对东南大学、对中国乃至全球交通运输几十年如一日的贡献。“中国从连修马路的机会都没有到今天可以参与世界层面的竞争,付出了很多。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入选双一流意味着在这一领域我们代表着中国的最高水平,在目前交通运输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要学习徐老,站在更高的高度来规划、推动交通学科下一步的转型,使之在社会上具有更大的影响力。今天的颁奖仪式不仅是对徐老成绩的肯定,更是对后辈的激励。”

“我也是在徐老师照拂下成长的,今天代表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这个协会对中国交通工程专业的发展、建立和以后的起步起了非常关键性的作用。”当被问及举办颁奖仪式的缘由时,乔凤祥告诉凤凰网江苏:“想为交通界、中美两国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颁发荣誉奖,聊表敬意。”

颁奖开始前,杨涛通过一组幻灯片向参加活动的人介绍了徐吉谦教授的事迹。徐吉谦是中国交通工程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一位交通工程学科终审专家。作为纯粹中国本土派的交通工程学开拓者,他没有受语言障碍的限制和本土专业视野的限制,相反,徐吉谦最早提出并确立了交通工程理论与实践应当树立的系统观、区域观、控制观、工程观和创新观。

颁奖现场

据了解,徐吉谦曾主持完成了全国第一条高等级公路设计,为后续我国大规模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建设奠定了基础;参与策划并完成了我国城市交通规划领域第一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大城市综合交通模式研究》;第一次组织了大城市出入口干道(武进)、城乡结合部交通(黄富民)、大城市辐射交通(周鹤龙)序列研究;主持完成了第一部“中国交通工程学科发展战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编出版第一部全国统编教材《交通工程总论》,并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第一次组织了环形交叉口交通流录像观测,并指导研究生开展“环形交叉口通行能力研究”(王炜)、“平面信号交叉口通行能力研究”(包考国);指导了我国第一位交通工程博士生(王炜)完成了博士论文《城市交通网络规划理论与方法研究》及随后的“城市交通需求预测研究”(李旭宏),开创了我国城市交通网络规划理论与软件自主研发的先河;第一个提出了城市交通广义控制论,并指导开展城市交通总体容量与性能研究(杨涛)。

颁奖现场

“作为交通运输学科的领路人,徐老师孜孜不倦,用自己有限的精力为交通运输学科创造了无限的价值。除此之外,徐老师为帮助东南大学学子圆自己的交通梦,更是引进将交通运输学科引入国内的张秋先生,设立徐吉谦—张秋奖学金,以此鼓励东大学子投身交通事业,激发自己的创新潜能,为交通行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自己将谨记徐老师的谆谆教导,成为一名有着真才实学的人才。”2016级交通学院硕士研究生丁红亮这样说道。

徐吉谦的学生过秀成教授表示:“徐老师为东南大学交通工程专业的创建付出了艰辛,出版的作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培育了一批行业杰出人士。‘建起来之后还要强起来’,如何传承徐老为我们打下的基础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