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车抵押放贷敲诈高额违约金 江苏抓获14人套路贷团伙

2018-06-18 06:56 澎湃新闻网
  • T大

以低息吸引手头紧张的人用车抵押贷款,然后借故认定违约,拖车后敲诈高额“违约金”。近日,江苏昆山警方破获一起车贷敲诈勒索案。

6月15日,澎湃新闻从昆山市检察院获悉,目前已批准逮捕14人。

套路贷:刚过还款期,车就被拖走了

2018年初,多名报案人向江苏昆山警方报案称,自己用汽车抵押贷款后,车辆被放贷的人莫名拖走,前去取车被告知,必须支付高额违约金,否则车将被强行变卖。

其中,许某就是受害者之一。今年初,为解燃眉之急,拨通一个贷款电话,对方承诺“利息最低2厘9”,但需要一次性扣除保证金等费用,还需抵押车辆,并在车上安装GPS,以便对方随时掌握车辆的去向。许某算了算,假如贷款3万元,只能到手大概2.3万。一番谈判后,对方表示,只要不违约可退保证金等。

拿到贷款后,许某每月按时还款,惟独到了第八期,因为一时忘记,错过了还款时间。第三天,他马上将钱补上,但当晚他的车还是被秘密拖走。对方声称,要没收保证金等费用,并要挟立即结清余款和支付借款本金30%的违约金。

由于车辆和全套质押手续被贷款公司掌控,许先生跟贷款公司的“谈判”完全处于不对等状态。无奈之下,许某只能支付大笔违约金后将车取回。

反常经营:借贷公司9成“违约”

警方调查发现,有过这种遭遇的人还不少,而且放贷、拖车的人系同一伙人。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了借贷人急于用钱的心态,诱惑借贷人上套。

接到公安机关反映的案件信息后,昆山检察院第一时间介入案件侦查。之后发现,这个团伙分工明确,除了老板和门店负责人外,还配备了专门的客户经理、GPS后台监测员、谈判员、拖车人、车辆看守人、还车人、财务人员等,各司其职,还有一系列奖金分红制度。

检察机关发现,这家经营行为十分反常。如此规模的公司必定需要较高的运行成本,该公司只依靠“最低2厘9”的利息,支付业务员的提成,基本上无法盈利。

另外,公司很少关注客户的资质,放款门槛很低,基本上只要有车就放款。贷款客户中违约率高得离奇,竟然达到90%。

据此,办案部门顺藤摸瓜,使得一条完整的结伙贷敲诈勒索案的证据链浮出了水面。

最终,办案人员共查封5处涉案公司、扣押涉案车辆80多辆。经过审查发现,这5处涉案公司均是由同一家公司演变而来,主要股东和核心人员一直比较固定。

为逃避打击,上述公司的门店更换频率较快,往往在一个借贷周期内就会更换地址。多数被害人到最后无法找到借贷公司,只能通过电话与对方取得联系。他们之所以能在短期内更换门店,是因为能从“违约金”中获取暴利,敲诈勒索500万仅需短短的9个月。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