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鱼塘发现不明生物 竟是5.5亿年前桃花水母(图)

2018-07-17 06:59
  • T大

最近两个月以来,一些村民在常州市遥观镇一处鱼塘里洗衣服时,老是发现一些“不明生物”,他们担心其咬人便向鱼塘主人陆先生反映情况。陆先生联系当地农技站,经鉴定发现“不明生物”居然是5.5亿年前的桃花水母。

△ 发现桃花水母的鱼塘。张欣如摄

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洪庄村陆家头有一处水塘,面积约5亩,水深约2.5米,属于宋剑湖流域水体。鱼塘主人陆先生说,这个鱼塘有30多年了,是以前取土留下的大水坑。3年前,他将这片水塘清淤后放了点鱼苗养鱼。

陆先生介绍,因为鱼塘水看上去很清,当地一些村民经常到鱼塘里洗衣服。可是最近两个月,洗衣服的村民发现,水面漂浮了很多“不明生物”,白色,粘乎乎的。村民担心这些东西会咬人,就反映给了陆先生。

陆先生说,“最近两个月每天清晨5点左右,都会在塘里发现这些东西,看上去很像水母。只要太阳一出来,就没了。”

△ 鱼塘发现桃花水母。张欣如摄

7月16日一大早,陆先生用水盆舀了一点这些“不明生物”,然后联系当地镇上的农技站。遥观镇农技农机站与武进区农业局工作人员一同作出鉴定,确认其是罕见的“桃花水母”。

陆先生有些意外,想不到桃花水母会出现在鱼塘里。他说,鱼塘周边都种满了树,环境很好,水很清,靠近岸边水浅的地方,塘底的螺丝都能看到。

“桃花水母,一个拇指盖大小,呈半透明状,在水中来回蹿动。仔细看,周边还长了很多尖利的触须,因在水中游动姿态若漂浮在水面的桃花花瓣而得名。”遥观镇农技站负责人梅建冬在查看鱼塘周边环境后说,水塘周围环境很好,种植了很多树,这些防护林形成水体过滤带,改善了水质,“可能是这样的环境才有了桃花水母。”

据介绍,目前,全世界共发现有11种桃花水母,其中有9种在中国,非常稀少。它的历史可追溯到5.5亿年前,比恐龙还早了几亿年,由于其珍贵价值,有人甚至称之“水中熊猫”。桃花水母对水质要求非常高,必须无毒无害、洁净,且多呈酸性,周围环境的细微变化都可能导致其灭亡。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