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整改355所校外培训机构 首推“白名单”

2018-07-17 07:22
  • T大

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过暑假。每年暑期,都是学生们补课的高峰期。那么,孩子补课越多成绩越好吗?该补几门课?选择培训机构有何讲究?7月16日,苏州教育部门发布了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监测结果、培训机构治理情况以及首批培训机构白名单,为家长提供参考。

补课越多成绩越好? 这可不一定

近日,有媒体报道,苏州有位家长,为孩子报了五六门暑期班,孩子每天在各个补习班之间疲于奔命。还有一个家长反映,孩子报名的艺术班,没上几节课,却换了三四个老师,家长对补习班颇有怨言。

看来,补课是很普遍的现象,补课也引起了一些矛盾。根据苏州市第三次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显示,平均一半初中生参加课外辅导,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父母在孩子的课外辅导上投入更多,苏州本地初中生参加课外辅导的时间更长。但是并非辅导时间越长,学业成绩就越好。

数据显示,12.1%的初三学生每周课外辅导超过6个小时、9.3%的初二学生每周课外辅导超过6小时、7.8%的初一学生每周课外辅导超过6小时。以初一学生为例,没有参加辅导的学生,平均科学成绩是493.9分,而每周辅导2小时以内的学生,平均科学成绩是486.7分,成绩并未明显提高,反而较低。

对此,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研发部副主任宋一丹建议,要想提高孩子的成绩,仅靠培训机构是不行的,家长要多陪伴孩子阅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兴趣,让孩子多参加校内的活动,拥有全面发展的机会,这样会促进孩子的学习成绩。

如何选择培训机构记住“三要三不要”

现如今,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的校外培训机构众多,鱼龙混杂。市教育局一方面正联合多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整治问题校外培训机构,另一方面也提醒广大市民,选择校外培训机构要注意以下“三要三不要”。

市教育局民办教育与社会教育处处长张可伟介绍,一要看资质,即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二要辨广告,务必仔细甄别是否存在虚假、夸大、不科学的表述、不负责任的许诺;三要签合同、索发票。

张可伟建议,家长不要把孩子不要去存在安全隐患机构,不要一次性缴纳长期费用,不要盲目报班。

张可伟说,少数培训机构以公司市场化运作的名义,采取“预收返还”的方式收费,一次性收取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费用,以其利息来冲抵培训费,这种收费方式不仅属严重违规,而且有非法集资的嫌疑。也有少数培训机构以高折扣为诱惑一次性收取数年的培训费,市民不要被打折所迷惑,以确保自身利益。

苏州首推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今年5月10日,苏州市政府召开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市级联席会议”,发布了《苏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方案》。截至6月30日,已排查各类培训机构6760所,摸排无证无照机构697所,有照无证机构3284所,完成整改355所。

除现场摸排以外,苏州市教育、人社、工商、民政四部门联动,分别对各自所审批的培训机构进行摸底,共排查机构7998所,其中主要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机构2259所。

对在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获得“办学许可证”、通过2017年度年检、从事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文化学科类培训、无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即《白名单》,于7月16日在全省率先向社会公布。共有321家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25个教学点、12个跨区办学点被列入第一批白名单。

张可伟介绍,《白名单》实施动态管理,如果在办学过程中出现问题,就有可能被“拉黑”。

不上培训班上网也能听名师授课

能不能考上大学,数学很重要;能不能上好大学,阅读很重要。市教科院教育发展所所长、所长教育名家朱开群说,现在的孩子刷题太多,阅读太少。他建议暑假期间,孩子要科学安排阅读计划;想在有限的时间取得最好的效果,还要补短板,包括短板的学科,也包括薄弱的知识点。

“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最省力、最方便,哪怕费用再高。”朱开群说,家长要消除“贵的就是好的”这种误区,其实近年来,苏州各县市教育部门已尝试把最优秀的教师“送上网”,让这些老师开网课,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而且效果也不错。

其实,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就开办了暑期免费名师指导课程,颇受欢迎。市教育局科技教育与信息处副处长黄小辉说,7月1日,由市教育局建设推出的全免费网络学习平台,正式向30所直属中小学开放,中心面向师生及家长提供名师课程资源、名师网络答疑、名师在线直播及学习行为数据分析四大类免费教育服务,可以让孩子足不出户享受到全市名师的免费直播课程。

“目前来看,数学仍然是最受欢迎的学科,最多能达到500人同时在线。”黄小辉说,接下来,免费网络学习平台将扩大到园区、新区、吴总、相城等,惠及更多的学生群体。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