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通长江的南农河成“黄河” 环保部门展开调查

2018-07-17 07:57
  • T大

现场望去,南农河污黄一片

近日,有南京市民反映,江北新区靠近长江边有一条南农河,以前水质挺清的,但最近一段时间有大量的泥浆水排入,河水被“染黄”。随后,现代快报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南农河变黄是附近工地排放所致。目前江北新区管委会环保与水务局已经对南农河污染情况展开调查。

泥浆水排入,南农河成“黄河”

7月13日中午,现代快报记者赶到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在江淼路横跨南农河的桥上记者看到,有一股黄水一直在往河里排放,排水量颇大,河岸边已经出现明显的黄色淤泥。放眼这一段河面,绵延上百米都是黄水。

随后记者来到河边,看到了两个并列涵洞的排口。记者发现,除了大量发黄的水,排口边还有很多粪便污物,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又联系了江北新区城管局新城中队。一位副中队长随即带人赶到,研创园工程科相关人员也赶到现场,看到南农河状况也表示吃惊和意外。

泥浆水是不允许直排的。据了解,周边相关工地目前都被要求严格执行泥浆水处理程序,其中不光是沉淀,还需要用化学方法处理,即投放净化药品,让泥水沉淀后变成清水,才可以直接排入河道。

据了解,南农河的水通过西边的五里泵站与长江连通。研创园人员称,他们平时经常巡查,对于园区工地一直有严格要求,没想到会出现偷排泥浆水的情况。

执法人员怀疑“罪魁祸首”是靠近排口的某工地,因为这里刚刚开始打桩。但该工地施工负责人被叫到现场后表示,他们工地刚刚开始,抽水之后循环用水无水可排。

找到排水工地,对方还拿出“排放许可”

从涵管看,偷排泥浆水的可能是雨水管道。随后执法人员顺着雨水管道走向排查,很快在隔壁一家施工工地,发现了黄水进入雨水管道的迹象。执法人员找到工地排水负责人,对方当即承认河里的黄水是他们排的。

记者看到,这家江苏儒商科技大厦工地目前正在进行桩基及基坑支护工程,施工的是福建四海建设有限公司。工地方相关人员称,下水道的水是经过沉淀后排出的。

那么为何经过沉淀的水还是黄泥水?记者看到,这一片工地打桩结束,基坑尚未开挖,正处于降水阶段。据工地人员称,这一片设置有160多口井,用泵从地下往外抽水,抽出来的水明显发黄。

城管部门随即展开进一步调查,此时施工方提出,自己有排水许可证,可以向外排水。在稍后传来的“江北新区施工临时排水许可证”的照片上,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这张由江北新区管委会环境保护与水务局签发的临时许可证上,注明限期是从2018年4月26日至10月18日。按照许可内容,外排的分别是雨水和污水,其中雨水处理工艺是“沉淀池”,污水处理工艺是“化粪池”。

排放是否违规,环保部门展开调查

该企业排放行为到底与临时排水许可证内容是否相符?带着疑问,7月16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江北新区管委会环保与水务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基坑里的水可以外排,但必须经过沉淀处理。

不过,当对方看了记者现场拍摄的排水视频后表示,经过处理的水不应该是这样的,从视频看明显是混入了浓度较高的泥浆水。

“既然排水证上写明是雨水,为何是基坑的地下水呢?”对于记者的疑问,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情况需要核实,但是平时有施工单位会超越许可范围违规排放,对于这种情况,他们发现一起会查处一起。至于附近其他工地是否有违规排污的行为,目前尚不能排除。

据了解,南农河不久前才清淤,目前江北新区管委会环保与水务局已经对南农河污染情况展开调查。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