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文艺讲坛| 李亦洁:沉浸在角色里是一种幸福

2018-07-31 17:53
  • T大

【编者按】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联发起主办,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广电集团协办,凤凰网江苏承办的系列讲座——“钟山文艺讲坛”进入到了第二季。期间,不仅吸引了大批观众到场观看,网络传播也收获了众多粉丝。名家们对文学艺术深入潜出的讲解,不仅帮助市民领略了艺术之美、增强了欣赏能力,更是激发了热爱艺术、走进艺术的兴趣。

8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亦洁将作客讲坛,分享她的舞台人生。敬请期待!

《西施归越》剧照

2010年5月7日晚,南京紫金大戏院京韵悠扬、锣鼓铿锵,著名梅派青衣李亦洁的《梨园风华》专场演出在这里举行。

戏台上,李亦洁扮相俊秀、嗓音甜润、唱做俱佳,《贵妃醉酒》、《西施归越》、《飘逸的红纱巾》、《杜鹃山》、《红灯记》……每一折精彩亮相,一个美妙的眼神,一声甜美的唱腔,都博得戏迷阵阵喝彩,她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联袂演出的《霸王别姬》,珠联璧合,更是把演出推向了高潮。

《霸王别姬》剧照

梨园界有句老话:10年能出一个状元,10年难出一个名角。李亦洁就是这样十年难遇的角儿。

她第一次“生辉”是在1995年。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京剧节上,新编历史剧《西施归越》演出结束,来自专家评委长达10分钟的掌声,让这位梨园小辈既惊喜又惶恐,加演一段《霸王别姬》,又是满堂彩。

这是文革后首次全国性京剧大赛,参赛的多是经过千锤百炼的“大戏”和成名多年的前辈,赛前,评委们对金银铜奖已心有所属,没想到最后一场竟冒出一匹“黑马”。评委们连夜开会,最后一致决定把“程长庚铜奖”颁给她。直到今天,梨园界提起此事,仍津津乐道。

那一年,李亦洁仅仅23岁。之后,她又接连获得了中国京剧之星、白玉兰奖、梅花奖等京剧界的最高荣誉,名动梨园。几乎所有京剧界前辈,都夸李亦洁聪明、有悟性,而扎实的基本功,给了她一副在梨园飞翔的翅膀。

李亦洁9岁时从睢宁县城选拔进省戏校,之前与戏曲的唯一接触是跟着妈妈看过一两次柳琴戏。在戏校,她每天早上6点就跟着同学们起来喊嗓子,学不会,老师就用土办法让她练猫叫,一学期结束,找到感觉了,待放假返校,小嗓又没了。学了一年不到,生病了,休学近2年。就是在这段时间,李亦洁产生了一种紧迫感,怕自己赶不上功课,怕学校不要她了,做梦都在唱戏。

这份焦灼感激发了李亦洁的天份,返校后她跟老师学《三击掌》,在同学中最先学成,唱念做表,有模有样。老师心中暗道:这孩子是块唱戏的好料。

李亦洁生命中最重要的节点是成为梅派传人陈正薇的学生。

陈正薇的严厉在戏校是出了名的。每天早上5点半,李亦洁和两个师姐就要起来跑步、吊嗓子、练形体,等其他同学起来后,接着再练一遍。陈正薇对落了课的李亦洁还额外“开小灶”,唱《霸王别姬》需载歌载舞,陈正薇就让李亦洁先练武戏,请其他老师教李亦洁《扈家庄》。这出戏边打边唱,难度很大,刚开始李亦洁练得上气不接下气,别的老师都担心李亦洁身体受不了,陈正薇却毫不心软:“练,真不行我叫救护车!”而在生活中,陈正薇自己掏钱给李亦洁订牛奶,熬鸡汤,给予她母亲般的关怀。

在陈正薇的悉心指导下,李亦洁沉浸在京剧的世界里,《天女散花》、《廉锦枫》、《凤还巢》、《四郎探母》、《苏三起解》……梅派的经典剧目一点点注入到她的戏曲生命中。

陈正薇教给她的不仅是戏,更是一种对京剧的热爱。今天,面对物质世界的诱惑,当李亦洁一年拿的工资还抵不上一个歌手一晚上唱一首歌的报酬时,李洁很坦然:“一个戏曲演员,想靠演戏买宝马、住豪宅,那是不可能的事,关键是你要想清楚自己要什么。当我站在舞台中央,我沉醉在自己的角色里,那是一种幸福,那就是我想要的。”

>>李亦洁艺术简介

李亦洁,曾用名李洁。梅派青衣,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班研究生,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领衔主演,中国文化部中青年专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十大女杰,全国“四个一批人才”江苏省“五个一批”人才。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师承陈正薇、杨秋玲、李金鸿先生,得梅葆玖、沈小梅,范玉媛等老艺术家授艺,2006年拜杜近芳先生为师。

常演出剧目《霸王别姬》《凤还巢》《天女散花》《四郎探母》《白蛇传》《穆桂英挂帅》,新创剧目《西施归越》《飘逸的红纱巾》《如姬》《花蕊》《太真外传》《青衣》等。

曾获首届中国文化部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戏剧主角奖”,江苏省“紫金文化奖章”,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获一等奖,法国巴黎第二届中国地方戏曲节“青年艺术家奖”,江苏省首届青年戏曲节“最佳表演奖”,江苏省首届文化艺术“茉莉花奖”,江苏省一届、二届文华表演奖,江苏省首届京昆艺术紫金奖“表演奖”被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评为“中国京剧之星”称号。

江苏省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江苏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南京市人大代表,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主席,江苏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青年联合会常委,济南大学客座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