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试点养老“喘息服务” 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2018-08-16 20:24
  • T大

南京市2018年发布的最新版养老信息白皮书显示,2013-2017年南京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由约120万增长到141.89万,南京老年人口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为解决养老服务缺口,8月16日,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进一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扩大全市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建立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凤凰网江苏在发布会现场尝试,使用“我的南京”app搜索后,发现了自己身边在15分钟范围内可以找到的相应的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到2020年,全市至少培育30家以上品牌养老服务机构。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意见》推动养老服务机构分级分类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对闲置的医院、学校、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农村集体房屋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整合改造后用于养老服务。

所有养老服务要在十五分钟内触手可及,市老龄委副主任、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军在会上介绍,南京新建地区规划指引强制规定了必须按照标准来配备养老设施。民政局和规划局共同编制了关于养老设施布点规划,在布点规划里面把所有的养老设施已经全部都布点到位。

根据《意见》,到2020年,南京将建成140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其中专业化运营的占50%以上。全市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0个、老年人助餐点700个,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老年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0%以上。

“喘息服务”上门照护

探索建立养老“喘息服务”是《意见》的另一亮点。

中国有句古话叫“久病床前无孝子”,家中有重度失能老人往往给家庭带来承重的照料负担,即使家人照料也会新生疲惫。喘息服务就是为这些家庭提供“喘息”的机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居家的重度失能老人提供免费服务,让长期照料老人的家属得以喘息。

南京市老龄委副主任、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军表示,“喘息服务” 由长期居家照护的失能老年人本人或监护人申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每年安排老年人短期入住养老机构或专业养老组织居家上门照护。

2018年起,南京市开展街镇、社区“喘息服务”试点,成熟后逐步推开。目前南京出台的此项举措进展走在全国前列。(张珏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