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4岁开始照顾瘫痪妈妈 16年后坚持带母出嫁

2018-08-17 07:57
  • T大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在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山涧村,有一位带母出嫁的好姑娘,她叫殷自玉。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自4 岁那年爸爸去世后,殷自玉就用弱小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照顾瘫痪的妈妈。20 岁嫁人那年,她唯一的要求就是带上自己的妈妈。殷自玉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孝的真谛,也感动着周边无数的庄邻。

她4岁开始照顾瘫痪妈妈16年后坚持带母出嫁

△殷自玉把妈妈抱上轮椅,她这样来回抱着妈妈已经十多年了

父亲去世后,4 岁女孩开始照顾瘫痪母亲

1996 年6 月,殷自玉出生在赣榆一个贫寒家庭,妈妈刘吉花自小就患有先天性软骨病,无法站立,全家人靠爸爸打零工赚来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虽然生活窘迫,但小自玉的出生给家里带来欢笑,没有语言能力的刘吉花也时常打手势表达喜悦。可天有不测风雨,2000 年爸爸因肝癌病逝,那一年殷自玉只有4 岁。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没有了,生活变得十分拮据。今后如何生活,如何照顾瘫痪的妈妈,这些重担都压在自玉幼小的肩头。爸爸下葬后的第三天,外公外婆把她们娘俩接回去,从此小自玉就和外公外婆一起承担起照顾妈妈的责任。

" 爸爸走了,不能再没了妈妈!" 年迈的外公外婆身体不是很好,干不了重活,还经常要吃药,懂事的小自玉总会争着做一些家务,希望减轻他们的负担。懂事起,小自玉就做着与同龄人迥异的事情——洗衣、做饭,照顾妈妈的生活起居。

自玉说,她最怕的是自己生病。有一次,夜里发高烧,可家里没有药,终于挨到天亮,头一直昏沉沉的,但还是挣扎着起来。那时候支撑她的信念是:我一定要起来,不然妈妈怎么办?她挣扎着穿上衣服,下地时还差点摔倒。病榻上的刘吉花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无法言语的她望着饱受苦难的年幼女儿,眼泪不住地在眼框里打转。

一个月吃一次肉,15 岁独自扛起家庭重担

一转眼,小自玉15 岁了。望着外公外婆日渐老去,担心拖累他们的小自玉便萌生独自照料妈妈的想法。这一年,原本成绩优秀的小自玉,无奈地放弃学业。她用平板车拉着妈妈,回到老家的三间土坯房,独自承担起家庭的所有重担。

她4岁开始照顾瘫痪妈妈16年后坚持带母出嫁

△殷自玉给妈妈穿鞋准备外出

两亩口粮田的收获,勉强解决娘俩的吃粮问题。可一个月不到200 元的补助金要供两人开销,怎么分配?为了给妈妈补充营养,小自玉每个月总会省吃俭用为她做上一顿肉,而她是少吃甚至是空着肚子。为了给妈妈买药添衣,不放心妈妈独自在家的她,就去附近的工厂打零工,赚取微薄的报酬。

每天,她想的最多的是该怎样省吃俭用、怎样挣钱给妈妈买药。暑假里,其他孩子在外面玩耍,享受假期的快乐生活,小自玉却在三十五六度的烈日下,忙着给农作物除草。一个年仅15 岁的女孩,就这样用她瘦弱的肩膀默默扛起一个家。

20 岁出嫁时,她唯一的要求就是带上妈妈

她4岁开始照顾瘫痪妈妈16年后坚持带母出嫁

△殷自玉和老公董鸿武在展示她们的结婚照

转眼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长相俊秀的殷自玉不乏追求者,面对追求者,她只有一个条件,谁能对待她妈妈像对待自己妈妈一样好,她就嫁给谁。

她的善良打动了同村小伙董鸿武的心,他多次伸出援手帮助陷入困难中的殷自玉。收割农物,寻医问药,有时候半夜里还帮她把病重的妈妈送去医院,这些都让殷自玉感动不已。2016 年12 月的一天,殷自玉成了最漂亮的新娘。婚后第三天,她和丈夫便将妈妈带回了新家。知道岳母因为瘫痪肌肉得不到活动,董鸿武就买来各种专业书,照着光碟学习按摩技术,每天帮岳母按摩腿脚。不仅如此,董鸿武还经常带老人去外面散心。

她4岁开始照顾瘫痪妈妈16年后坚持带母出嫁

△殷自玉和老公董鸿武推着轮椅上的妈妈外出散

2013 年,自玉的外婆不幸离世,考虑到外公独自居住、无人照顾,除了照顾妈妈,无论刮风下雨,她每天都会按时去外公家帮他洗衣做饭。董鸿武默默地支持她,抢着日夜陪护,为老人擦身、端屎端尿,从没有过一句抱怨。

今年6 月底,妈妈不幸查出乳腺癌,住院期间殷自玉每天给她擦拭、按摩身体,老人想吃啥,她总是尽量满足。殷自玉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已经相约,全心全意照顾好妈妈,等她百年之后再考虑生孩子。

殷自玉与丈夫一道,在坚守着人间至孝的同时,也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