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法考”开考 江苏3.6万考生刷脸进场

2018-09-24 07:21 现代快报
  • T大

9月22日,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开考,分上下午两场考试,分数将在9月27日公布。当天上午,江苏共有36319名考生“刷脸”参加考试。

△刷脸系统

“司考”变“法考”,变在哪里?

从今年起,国家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不是简单的名称变更,而是有多项重大调整。该项考试在原先的国家司法考试基础上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和完善,并有重大调整。比如,报考考生必须拥有法学类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其他非法律专业的,则需要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若前两项都不具备也想考试怎么办?别着急,非法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若从事法律工作满三年,也可以报名参考。

除了报名考生的学历要求外,原司法考试确定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这四类法律职业被扩展成了九类,新增加初次担任法律类仲裁员,以及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等五类人员纳入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范围。

考试的方式和主要内容也进行了优化。以往国家司法考试共2天,分4场进行,4卷合并计算成绩,实行一次性通过。新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借鉴其他国家级职业资格考试和国外司法考试制度的相关做法,实行2+1考试模式。

客观题全面实行机考,成绩保留两年

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司法厅了解到,全省共有13个考区、54个考点、655个考场,共4万多台计算机供考生答题。9月22日的客观题考试有两张试卷,分上下午两场,共三百分。上午考八个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理学、中国法律史、刑事诉讼法等,下午考十个方面,包括民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民事诉讼法等。考生通过后,将被允许参加接下来共180分的主观题考试,若考生客观题未通过,则不允许参加主观题考试。那如果考生客观题通过,主观“挂”了怎么办?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客观题一旦通过,成绩可以保留两年,下一年再考时,可以直接参加主观题考试。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考试防作弊系统

9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考点。南京考区副指挥,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善坤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今年是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首考之年,我们全面实行机考,这有利于防止作弊现象。”记者在考场旁边,看见有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考试防作弊系统。工作人员称,防作弊系统主要用于拦截考场中发出的通讯信号,一旦有考生企图用电子产品与外界联系,系统将自动进行分析,对信号进行干扰、压制和清除,该系统和考场里的防作弊设备相配合,严防作弊现象。

△考生陆续交卷离场

“法考”客观题难度变化不大

9月22日上午的客观题考试结束时间为11点30分,可11点时就有不少考生陆续交卷离场。今年25岁的考生张先生提前半小时左右就交了卷,他是法学硕士,曾在2016参加过“司考”,“当年是用纸质试卷答题,今年变成了上机考试,体力消耗减少了很多。今年的‘法考’客观题有关刑法、刑事诉讼法方面的题目多一些,难度总体来说略有降低,”张先生回忆说。

考生孙女士提前15分钟左右离场,以前也参加过“司考”。她觉得这次的统考,难度与上次差不多。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