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江苏佛教论坛牛首启幕 探讨新时代佛教发展路径

2018-10-17 22:43
  • T大

图为高僧大德、与会嘉宾大合影。

10月16日至18日,以“佛教中国化·静水流深”为主题的首届江苏佛教论坛暨第二届江苏佛教素食文化博览会在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举行。

图为江苏佛教论坛现场。

中佛协驻会副会长宗性法师,江苏省宗教局副局长周伟文,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省佛协会长心澄法师,南京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华静,南京市江宁区副区长董涵、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各设区市民宗局相关负责人、省佛协和各市佛协负责人、部分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台湾的佛教界嘉宾共400余人参加开幕式。祈福法会、佛教文化艺术展、学术研讨会、素食博览会、斋僧法会、比丘尼座谈会、音乐会等多场论坛活动精彩纷呈。

江苏佛教论坛探讨佛教发展新途径

图为论坛开幕式。

10月17日上午,首届江苏佛教论坛在牛首山佛顶宫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上,中佛协驻会副会长宗性、江苏省宗教局副局长周伟文发表讲话,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江宁区副区长董涵分别致词,专家学者代表杨曾文讲话。

图为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致辞。

从白马佛经到义学兴起,从玄奘西行到鉴真东渡,历代高僧书写了不朽的佛教中国化改造史与佛教世界化传播史,进入20世纪,中国社会走向现代,佛教也顺应时代浪潮。心澄表示,自古以来江苏就是佛教大省之一,在新时代背景下,江苏应传承佛教两千多年来的优良传统,有力推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同时以现代知识强化管理机制,以开放包容的胸怀、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信息时代中,避免边缘化,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图为中佛协驻会副会长宗性讲话。

关于如何坚持佛教中国化的问题,宗性认为应当开辟新形式。中国曾经在制度层面、生活层面、思想层面、传播方法层面圆融印度佛教思想,时至21世纪,不仅仅生活方式发生了变革,社会状况也产生了根本性变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佛教需要掌握新的切入点,继续阐释好、弘扬好人间佛教思想,将传统方法和现代技术结合起来,创新文化传统承载方式。

图为江苏省宗教局副局长周伟文讲话。

周伟文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围绕坚持佛教中国化这一重大课题,深化理论研究,推动实践发展。宗教的生存和发展取决于是否适应所处的社会,在空间上,必须适应所处的社会制度和人文环境,在时间上,必须随着社会形态的变迁而进行改革、调适。

图为首届江苏佛教论坛启幕仪式,“聚沙成塔”。

宗性、周伟文、华静、心澄、隆相、杨曾文、杨友林等通过象征众志成城的“聚沙成塔”仪式启动论坛,表达为佛教中国化共同努力的决心。

图为论坛现场。

多年来,江苏佛教不断探索文化、教育、慈善等方面的新途径,10月17日至18日论坛期间,与会法师、专家学者围绕江苏佛教近期取得的成果,就“佛教中国化在江苏的实践和发展”的论题发表观点。

图为南京市牛首山佛顶寺住持曙光。

佛教认为,人与自然有着和合共住、同体共生的密切关系,其思想阐述对环境保护发挥独特作用,但目前佛教对发展自然科学、构建生态文明影响力微弱。曙光借论坛之机呼吁与会环保专家学者,借鉴佛教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理念,古为今用。

素食文化博览会倡导低碳生活

图为素食厨艺大赛评委试吃环节。

为弘扬素食文化,倡导低碳环保、健康生活,培养素雅品味,践行工匠精神,第二届江苏佛教素食文化博览会暨首届牛首山素食节与首届江苏佛教论坛同期举行,活动内容包括素食文化展和素食厨艺大赛。

图为素食厨艺比赛现场。

首届牛首山素食节期间,在无忧广场举行的素食文化展上,无锡灵山、淮安茶文化协会,牛首山天素宫、梁武素食等25家参展单位各显所长,吸引大量游客驻足品尝。在佛顶宫天素宫举办的素食厨艺大赛中,栖霞寺、鸡鸣寺、金山寺、寒山寺素斋馆等29家参赛单位的“牛首上素”与创意菜品同台竞技,精美的菜品,精致的摆盘,富有想象力和文化内涵的创新素食与参赛大厨高超的手工技艺让现场观赛的游人赞叹不已,大呼过瘾。

图为厨师烹饪现场。

以胡萝卜为材料精心雕刻高耸宝塔,酱汁在盘中勾勒,不多时龙纹便跃然盘中,收尾时加以干冰构造“仙气缭绕”的视觉效果——比赛现场,各位大厨施展看家本领,利用江苏本土丰富的水土资源,精心挑选水八仙原料创造菜式,或清新可口、或酸甜开胃,为在场观众奉献了一场色香俱佳的素食盛宴。

图为素食厨艺大赛参赛作品。

通过激烈角逐,最终无锡灵山梵宫餐饮、南通狼山广教寺、无锡拈花湾君来波罗蜜多酒店、扬州大明寺五观堂、牛首山天素宫、一滴斋素食馆等参赛单位名列前茅。

多场活动展现“牛首禅音”

图为江苏佛教论坛斋僧法会现场。

在牛首山佛顶广场,首届江苏佛教论坛斋僧法会聚集出家人与信众500人以斋净心,规模宏大、气氛庄严,高僧吟诵萦绕佛顶塔,余音绕梁,令人叹为观止。

图为比丘尼座谈会现场。

除此之外,重要座谈会也同期展开。17日下午,以“新时代下比丘尼在推动佛教中国化过程中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江苏佛教比丘尼座谈会邀请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等多地代表进行讨论。 

图为南通法华寺住持照空发言。

现场,照空浅谈关注现实人生、呼应民众心灵。“中国佛教能走到今天,是无数先贤大德‘舍我其谁’的勇气担当,是主动拥抱新时代、融入社会智慧回应的成果。”南通法华寺住持照空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佛教中国化发展的重任落在新一代佛教教职人员肩上。

图为无锡青山寺住持明定发言。

明定表示,佛教中国化的情怀表达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既要精进修学,又要服务社会、服务大众。自觉地将佛教信仰活动圆融于爱国爱教之中,是佛教慈悲济世精神的体现。作为出家人,更应具备理性、开放的心态,客观如实地看世界,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事。

图为佛教梵呗音乐会舞蹈现场。

图为佛教梵呗音乐会演唱现场。

图为佛教梵呗音乐会现场。

17日晚,在佛顶宫禅境大观,由今年7月刚刚成立,但已成功举办中秋禅茶会等多场演出的牛首山禅韵艺术团与僧众、居士团体联袂打造的佛教梵呗音乐会,通过丝竹之声弘扬璀璨的佛禅文化,赞颂三宝。另外,江苏省佛教文化艺术展也于16日至18日在弘觉讲堂展出。40余幅照片,明学、松纯等高僧大德字画,江苏省佛协、金陵刻经处、弘化社等共计约100套藏书,展现当代江苏佛教戒律道风、正信正行的精神面貌。

图为斋僧法会现场。

本次论坛及博览会进一步增进了江苏佛教界与社会各界的联系,未来,牛首山将继续发挥佛顶骨舍利供奉圣地和佛教名山的双重优势,致力成为海内外佛教界交流互鉴的窗口与平台,成为传承与发扬中华佛脉的一张亮丽新名片。(文/赵思敏摄/叶子杰)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