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第三届“中国人寿”杯优秀文化老人候选:冯和年

2018-10-18 18:14 凤凰网江苏综合
  • T大

为“着力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促进老年群体融入现代社会,倡导文化养老的生活方式,9月14日,由江苏省老年大学协会、凤凰网江苏频道、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联合主办的江苏省第三届“中国人寿”杯优秀文化老人评选活动在苏州老年大学正式启动。

评选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各方响应。江苏省十三个地市150多所老年大学的学员、社会上的老人纷纷报名参加。为了更好的展现文化老人的风采,组委会将于10月12日开始,从第三届“中国人寿”杯优秀文化老人的参选名单中,整理出退休老人积极践行文化养老、退而不休的故事,以飧凤凰网友。

本期“优秀文化老人”候选人推荐,是一纸芳墨述情怀的文化践行者——冯和年。

冯和年

冯和年,出生在依水而筑、因水而兴的江南小镇——无锡市阳山镇。无锡曾被评为中国内地最宜居城市,古运河穿城而过,流淌千年的河水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无锡人。而冯和年,也在运河文化的熏陶之下,以其十几年的坚持与努力,传播中国书法艺术。

退休后,他选择进入无锡老年大学学习他最爱的书法,楷、篆、隶、行、草……每每临池握笔,开卷书写,冯和年总能从点横撇捺中汲取到中华文明的韧性与博大精深。一日不练,便觉得百事荒废。渐渐地,他的书写技法有了很大的提高,笔锋回转中也有了自己的神韵,书法作品在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成为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并担任无锡市横云书画院院长、无锡市惠山区书协理事、无锡市阳山镇书画协会会长等职务。

组织筹备活动

在老年大学的学习期间,一个念头在冯和年的脑海中萌发并渐渐成型,必须要将文化艺术的学习和传承与祖国建设、社会发展结合起来。2008年至2010年,在社会多方的支持下,冯和年发起了“重走红军长征路”系列活动。他和阳山地区九位书画老人共同筹备,发动上千名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完成上万米书画长卷作品,其中有104岁的老人,最小的书写者才刚满4岁。

3年后,无锡成为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沿途城市,冯和年凭借其对运河、对祖国的热爱,成功策划牵头无锡市诗词协会、无锡市江南书画院、无锡市老年书画协会、无锡市老年大学等八个文化艺术团体,共同发起“感恩运河·保护运河”的诗词、楹联、书画、摄影活动。他试图通过100幅人文地理图片、100幅诗词、100副楹联、100幅图画,向世人展现一幅栩栩如生的古运河民俗风情图。这一牵头得到全国各地摄影、书画、诗词、楹联爱好者的积极响应,举办了各种展览活动,把古运河和世界连接起来,为大运河申遗活动呐喊助威。

冯和年与少数同胞合影

如果问冯和年老人他最喜欢的一个字是什么,或许他会告诉你:“和。”这个字陪伴了他71年,早已深深印入骨髓与血液。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时,冯和年着手举办“不忘国耻,捍卫和平,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百姓书‘百和’活动”,500多位书法爱好者参与了这一活动,并在南京艺术学院阳山写生基地现场展示。或笔势纵豪,或朴茂工稳,或瘦劲清俊,或龙飞凤舞,每一个“和”字的背后,都包含人们对历史的铭记、对未来的期盼。

不止和平,“民族大和”也是冯和年晚年的不懈追求。时值花甲的他用两年的时间走访全国56个少数民族地区,与少数民族同胞们进行文化交流,架起了一座座友谊的桥梁。除了采访、收集每个少数民族有关情况,实地拍摄图片外,他还不忘尽自己最大努力切实帮助当地解决实际困难。2015年,内蒙古遭遇寒潮,冯和年通过微信为蒙古族困难家庭筹集寒衣与毛料,并间接带动当地无业妇女上岗就业。

《和平晨语》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近几年,冯和年组织修订锡山市冯氏宗谱24卷、出版书籍《运河情缘》、《和年晨语》,还在无锡农村和鄂尔多斯建立起十三个书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位退休老人的文化情怀。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