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不努力,当心被降级 大学生“增负”成趋势

2018-10-19 07:01 现代快报
  • T大

“有些学生醉生梦死,这是不行的。”近日,华中科技大学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为专科。10月17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发声,对华中科大此举给予肯定,并再次明确高等教育战线要树立“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的理念。

10月18日,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包括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严进严出”正成为普遍做法。亲爱的“00后”们,考上大学并不意味着“解放”,不努力学习,怕是难毕业。

华中科大

18名学生“降级”

从今年起,华中科技大学开始施行“本科转专科”政策,学分未达标受到红牌警示或累计两次受到黄牌警示的,实行本科学业淘汰机制。目前已有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为专科。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近年来,大学教育“严进严出”已成趋势。如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81名学生因学业无法过关,被集体退学;2018年,云南大学有220人因学分未修满等原因无法按时毕业,还有6名学生被要求退学。2018年10月9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对2017-2018学年学生中经补考后学业成绩未达要求的22名学生予以退学,40名学生予以留级。此举意味着职业教育院校也开始“铁腕”整治学风。

2018年8月,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各高校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切实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

南大:学生“增负”是趋势,暂不会实行“降级”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大学四年制本科教学计划所要求的毕业总学分为150学分左右,五年制本科教学计划所要求的总学分为170学分左右,采取弹性学分制,学生可申请提前毕业或延期毕业,延期时间最多不超过两年。

据南京大学校长办公室官网发布的《南京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学分制管理办法》,学生在标准学制内,不及格课程和未修课程学分低于(含)12个,其中通识通修课程模块和学科专业课程模块未完成学分之和低于(含)9个者予以结业,结业后最长修业年限内重新修读所缺课程,成绩合格者可换发毕业证书。不符合结业条件者,可申请延长学习一年,延长学习时间最多不超过两年。延长学习期满还未达到毕业条件者,发给结业证书。

“南大每年都存在学生毕不了业的情况,只能发肄业或结业证书。”南大教务处一位老师表示,近年来国家在大力倡导为中小学生“减负”、大学生“增负”,这就要求高校的课程设置需更有难度、深度和挑战度,对学生的考核方式越来越严格。

谈到华中科大施行的“本科转专科”政策,这位老师表示,目前南大还不会效仿,“如果降级,我们首先面临的问题是把学生转到哪个专科院校?这是需要整套系统制度支持的。”

东南大学教务处一位老师透露,如毕业时学生存在学科不及格、学分未达标的情况,可以重修,各学院还会安排老师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

江苏省教育厅相关部门也回应,江苏省属高校对学生毕业考核都有各自具体的标准和规定,主要包括补考、劝退机制,但毕业时不达标要降级为专科的做法还没有先例。这与省内本科院校大多没有专科专业有关,未来是否会启用“降级”机制尚无定论。

我支持

曾担任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的卢晓东研究员撰文表示,从北大过去多年的教育实践看,“本科转专科”在为学校提高教学质量、为“困难学生”后期发展提供出路等方面,做出了不少贡献。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丁加勇表示,本科淘汰是全世界高校的通行做法。“学校敢于对挂科的学生说不,教师上课更有底气。只有实行‘严进严出’,才能根治多年存在的学风顽疾。”

微博网友@“中科大胡不归”:高校严进严出是好事。既然有专升本,当然也应该有本转专。没人能担保你一定能拿到本科学位,任何时候都需要努力。

ZAKER网友“许多艳丽的核桃”:过来人告诫各位学弟学妹,这真是为你们好。大学就是个筛子,别想着考上大学就使劲儿浪,毕业时你就会发现,同学拿到大公司大企业offer的时候你还在为工作奔波!当然,家里有矿的不论。

我反对

ZAKER网友“ImFynn”:本科如果不达标应该延迟毕业吧,再不过直接退学。专科是注重培养专业技能型的院校,别让专科做接盘侠可以吗?

ZAKER网友“S.Y.1980”:直接劝退不就行了,别浪费家里钱,转到专科就能好好学了吗?

微博网友@“符澜刻”:反对本科院校的“混混”本科毕不了业就转专科毕业,会导致社会上对专科毕业生的观感不好。

ZAKER网友“嘹亮的小号”:别侮辱专科,本科“垃圾”我们也不要,术业有专攻,我们是搞技术的。

ZAKER网友“糖醋礼记”:我觉得老师也应该转,一些大学老师上课不讲课净乱讲,一点也不负责任。

ZAKER网友“bitter”:还好我早毕业了,不然我这水平就调到小学去了。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