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第三届“中国人寿”杯优秀文化老人候选:王树堂

2018-11-16 17:57 凤凰网江苏综合
  • T大

为“着力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促进老年群体融入现代社会,倡导文化养老的生活方式,9月14日,由江苏省老年大学协会、凤凰网江苏频道、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联合主办的江苏省第三届“中国人寿”杯优秀文化老人评选活动在苏州老年大学正式启动。

评选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各方响应。江苏省十三个地市150多所老年大学的学员、社会上的老人纷纷报名参加。为了更好的展现文化老人的风采,组委会将于10月12日开始,从第三届“中国人寿”杯优秀文化老人的参选名单中,整理出退休老人积极践行文化养老、退而不休的故事,以飧凤凰网友。

本期“优秀文化老人”候选人推荐,是书法篆刻家——王树堂。

王树堂

王树堂,1942年生, 汉族,江苏省南通市人。1959年从艺,攻书画篆刻。边工作边自学,获得自考古汉语文学专业学历。曾任中国书协江苏分会理事,南京印社理事,南通市一至六届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市文艺学学会副秘书长,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友,南通书协顾问,淡远印社社长。

从艺六十余年,王树堂创作了大量书法印章作品,在各地报刊发表四百多件。创作《民族印谱》 《春江花月夜》、《琵琶行》 等十五套长篇印谱。出版作品集《中国篆刻百家·王树堂卷》、《当代中国书法篆刻家王树堂作品精选》、《境由心造王树堂旅澳书画展》、《王树堂作品集》。大量书法印章作品参加各项大赛,获得一百多次奖项。1989年获中国书法学会《玉鹤杯全国书画大赛》二等奖,2010年获文化部第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最佳成就奖。

青花杯首届中国传统文化最高成就奖获奖证

他潜心研究书法印章史论,在各报刊发表论述二百余篇。2017年出版《南通篆刻艺术史的亮点——东皋与西园》,共16万字,评为填补南通篆刻史空白的重要著作。得到西泠印社、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南通书协各方面专家的高度评价。

八十年代以来,王树堂在南通市老年大学和三十多个院校、中小学、文化阵地、工厂讲授书法篆刻,普及群众文化知识,培养了大批创作人才。在师专、工学院、老年大学、紫琅学院、商贸、建筑中专、虹桥一小、文化宫等授课。学员在各项大赛获奖。城西文化宫篆刻班学员有四人加入国家级协会、出版作品集和论著二十多种,各项大奖难以详记。教学论文《老年大学篆刻教学初探》参加全国第13次老年教育研讨会。《篆刻社会教学初探》参加2018年西泠印社《国际印社社长高峰论坛》。

热心公益事业,2010年领衔设计城市绿谷篆刻阁,陈列南通篆刻史料,将珍藏的数百件文献、图片、实物,长期无偿供游人参观,成为宣传传统文化的阵地。有数十副书法印章及数十件藏品,无偿提供北濠桥东村书法工作室,供广大爱好者参观学习,长期开放。曾长期资助宁夏藏民小学生。今年参加民盟“ 情系青场共享书香”扶贫捐书捐款,及街道慈善一日捐,街道“文化寻根”活动。

澳洲书画交流展示柜

他积极参加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先后参加1997年江苏对外友协《中日友好书法大展》、市友协《二十五回乐书会》、《三十回乐书会》 、《金三河书道二十五周年纪念展》等十多次交流展。2013年出访澳洲,在悉尼达令港举办个展,2014年在南通举办《王树堂旅澳书画展》。他还将许多作品赠送新加坡、美国、意大利等国际友好人士,使中国传统文化发扬传播至海外。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