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听老百姓讲述自己的故事

2018-11-17 15:53 凤凰网江苏综合
  • T大

11月17日上午,“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第三场百姓心声分享会活动,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南京发展图片展现场举行。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桥隧一处处长沈斌、南京市民王良红以及南钢退休工人邹闻天分享了40年来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以“百姓心声”诠释展览的主旨——改革开放铸辉煌,不忘初心再出发。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第三场百姓心声分享会活动(胡潇、张苇婷/摄)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南京报业传媒集团、现代快报、凤凰网江苏站,开展“南京40 年•百姓心声”征文活动,向广大市民征集40年来与南京共成长的故事,最终选出了30篇优秀作品,并邀请部分征文作者代表与大家分享自己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经历的故事。

活动现场(胡潇、张苇婷/摄)

改革开放四十年,每一个人都是这伟大变革的践行者和见证者。一个个南京人生活的美好变化与幸福瞬间,凝聚成家国前行的有力足音,激励着人们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工程师的大桥情缘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南京市不断推进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四十年间,南京建立了全方位、立体化、大运量的交通运输网络。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南京发展图片展上,有四通八达的公路和铁路网,有连通贯穿的过江隧道,还有横跨在长江上一座座宏伟的大桥。

沈斌(胡潇、张苇婷/摄)

在分享会上,沈斌讲述了他与南京过江通道之间的故事。

自参加工作以来,沈斌一直奋战在交通工程一线。2003年5月,南京长江第三大桥开始建设,沈斌毅然放弃央企待遇,来到了南京长江第三大桥建设指挥部,从此便与南京结缘。除了三桥,沈斌还全过程参加了青奥轴线隧道和“南京眼”步行桥的工程管理。青奥轴线隧道里,他围绕“建南京最好的隧道”的目标开展青奥轴线隧道相关工作,工程质量在南京市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成功地保障青奥会期间的安全运营;“南京眼”上,他不仅指导、监督钢塔的制造与安装,还爬上近百米高的支架上手摸检查钢塔安装后的每一条焊缝,以致“南京眼”这座精致百米高塔在现场竟看不出拼装焊缝。

沈斌在分享会现场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南京过江通道的变化巨大,从南京长江大桥到二桥、三桥、四桥到现在正在建设中的五桥,江南主城对接江北核心区的通道越来越多,南京人过江也越来越方便。

用美见证改革开放

53岁的王良红是一位普通南京市民,她的四张照片被选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南京发展图片展,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人们衣着上的变化。

王良红(胡潇、张苇婷/摄)

一张拍于1984年的黑白照片让王良红记忆犹新。“这身是直筒裙和泡泡袖的搭配,当时这身打扮可时髦啦!这条裙子还是我亲手用缝纫机做的。”

到了上世纪90年代,照片变成彩色的,王良红身上的衣服也变得五彩多姿。最后一张拍摄于2017年的照片中,王良红身穿紫红上衣,搭配黑色短裙,显得活力十足,彰显了新时代的时尚。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衣着变得绚丽多彩,从40年前满大街的“灰、蓝、黑、军绿色”到现在服装品种多样化、款式裁剪个性化、工艺面料高档化,老百姓越穿越好、越穿越时尚、越穿越有精气神。

展览上展出了王良红的4张照片(胡潇、张苇婷/摄)

提起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王良红说:“变化太大啦!我们以前都是在小店买衣服,后来都是在中央商场、新百商场买衣服。现在我住在江宁,这里发展得很好,在江宁的商场买衣服就够啦,不需要‘进城’。”

生活点滴折射巨变

来自葛塘街道的南钢退休工人邹闻天“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他分享了改革开放四十年间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

邹闻天少年时期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和上山下乡运动,后来作为知青上调回城,进入南京钢铁厂工作。

邹闻天(胡潇、张苇婷/摄)

邹闻天现场回忆起自己40年前排队买肉的故事,嘘唏不已。“40年前,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这个票那个券,什么粮票、布票、煤票、油票、肉票、线票、棉花票等等等。如今的市场物类齐全,品种繁多,只要你揣上钱,没有你买不到的商品。四十年前梦想不到的事,如今都成了现实。”

对于居住条件的变化,邹闻天也是颇有感触。

“40年前能住上砖瓦房就是不错的了,有人住的还是土坯房。随着改革开放,我们的生活每隔几年就要上一个台阶。昔日的农村人也住进了楼房,周边现代化的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极为便利,和城里人生活几乎一样。工农差别、城乡差别真的是难以分清。”

虽然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但回望这四十年来经历的翻天覆地的巨变,邹闻天仍然十分激动,他动情地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我仍然积极参加社区里的各种活动,同时也为社区的建设贡献绵薄之力,这是我的快乐之源,也是我梦的起源腾飞的地方,我将矢志不移地坚持下去!”

难忘的25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南京发展图片展回顾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