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荟萃竞风流 江苏省首届档案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2018-11-17 21:36
  • T大

江苏省档案职业技能决赛在苏州大学文正学院举行

11月17日,苏州大学文正学院(江苏省档案实训基地)内,江苏省首届档案职业技能竞赛决赛正式鸣锣。78名通过档案专业理论知识预赛的选手齐聚一堂,进行档案工作实操技能的大比拼。省纪委监委驻人社厅纪检组现场监督。

据了解,本次竞赛是为响应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目标而组织,被列为“2018年江苏省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省级二类竞赛项目。

选手集体入场

竞赛于今年7月份启动,经过江苏档案信息网公开报名,共有4935人通过资格预审。其中,3942人参加了10月20日在全省13个设区市同时进行的专业理论知识预赛,参赛率达80%。

竞赛组委会副主任、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赵深在赛前的动员会上强调:“档案工作是专业性、技能性、操作性很强的工作。做好档案事业,既需要专家学者,更需要具有操作技能的档案工匠。”

竞赛组委会副主任、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赵深作赛前动员

通过此次岗位练兵和同场竞技,江苏省档案系统将发掘一批职业技能强、综合素质高的技能型人才和业务骨干,以榜样的感染力和号召力,激励档案人员交流业务、钻研技术、提高技能,推动全省档案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决赛现场

上午九点,一场专业性极强的技能比拼正式拉开帷幕。决赛分文书类档案实操、科技类档案实操、文书档案著录和档案信息化质检四个部分,所有选手根据竞赛组委会提供的同一套材料,依据考题要求,按照行业规范、专业标准进行整理、操作。

零散的纸质文件、各时期的文书档案、良莠不齐的扫描图像……短短两个半小时内,选手需要对成堆的零散档案进行分门别类,去芜存菁。这些与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的考题,对选手个人的业务能力、专业素养和实际工作经验极具挑战性,加上完成时间作为评判因素,使竞争更为激烈。

竞赛现场悬挂着“争当创新能手,争做技术标兵”竞赛活动主题标语

竞赛组委会副主任、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赵深巡视竞赛现场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调研员陈彦德巡视赛场

昆山市档案局监督指导科科长嵇燕,从事档案工作已有14年,技能娴熟,经验丰富。赛后,她向凤凰网江苏介绍,这次竞赛的试题都是精心准备的,选手在快速高效的完成同时,还需细致严谨,因为考题中还埋设着一些小陷阱。

竞赛中的嵇燕

“其中有一个年报,按正常情况归档的话,保管期限应该永久的。但再仔细看一下,它的落款日期是另外一个年度,不在此次归档的范围内,这就需要把它剔除。”嵇燕接着举例说道:“成堆的文件里,散落着一份请示和一份批复,两个文件反映的是同一件事情,这时候你就要将它们合在一起,算一件。”

竞赛中的于淼

于淼是来自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的选手,比赛结束后,她并未太过于执着自己的成绩。通过此次竞赛,她已收获颇丰,“这次考试考得非常全面,范围基本涵盖了档案员的全部技能,这对我认识自己不足之处,提升个人业务能力非常有帮助。”

此外,于淼还有另一大收获,“通过这次竞赛,我认识了很多档案系统里的同仁,我们在一起相互探讨学习,氛围特别好。以后,我有了更多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决赛选手及考务人员合影

随着决赛的圆满结束,组委会将根据两轮比赛的成绩,按比例计算出最终成绩,评出获奖选手,竞赛成绩在江苏档案信息网上公示之后生效。按照竞赛方案规定,前30名选手获“江苏省档案技术能手”称号;前3名选手分获“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和“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同时,第1名选手原专业技术职称可晋升一级(最高到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第2、3名选手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晋升专业技术职称。竞赛活动组委会还将根据参加预赛、进入决赛及获奖人数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