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最心痛讲述:今年又走了20个

2018-12-13 07:52 现代快报
  • T大

12 月的南京,梧桐叶随风飘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也像梧桐叶一样,正在凋零。

每当一位幸存者离世,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照片墙上,就会有一盏灯熄灭。

一个月前,我们在开始拍摄这条短片时,今年的这个数字是18 个。我们希望,就让这个数字停留在这里吧。

然而,让人心痛的是,就在拍摄的过程中,最难过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噩耗传来,又有两位幸存者相继辞世。

2018,眼下还不满一整年,已经有20 盏灯熄灭,平均每个月都有一两位幸存者离世……

纪念馆内,照片墙上的灯光已经日渐稀疏,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位。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今年92 岁。每一年的12 月13 日,他都会来到纪念馆,祭奠在那场劫难中遇难的家人,还有同胞。

踩着满地的梧桐叶,老人每每心痛到难以自制。每一片叶子,都是历史的见证:" 1937 年,我才10 岁。我的两位舅舅,还有叔叔,都被日本鬼子杀害了。我躲在难民营里,腿上也被刺了一刀,侥幸活了下来…… "一闭上眼,老人家就会想起当年,那满街的尸体和泛红的江水。

△ 葛道荣在幸存者照片墙前驻足

在幸存者照片墙前,葛道荣驻足很久。他说,虽然这里的灯都会熄灭,但记忆不会熄灭;幸存者们不会被忘却,真相更不会被忘却!

愿亡魂安息,和平永存。

赵杰/ 摄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