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欠薪 春节前江苏各地采取这些措施!

2020-01-20 07:07
  • T大

春节将至,许多外出务工人员都在等待自己一年的辛苦钱。连日来,江苏各地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近日,南通市港闸法院发放执行款,40名工人领到了拖欠他们的100多万元工资。当工人们办理好结案申请手续、从执行法官处领到盼望已久的工资时,纷纷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工人陆师傅告诉记者:“我一共是三万多元,这最后一次拿了八千多元。法院帮我们做事情,我们非常满意。”

67岁的陆师傅此前一直跟着包工头张某打工,之后张某由于经营不善,负债累累,失去联系,拖欠他的工资就没了着落。为此,陆师傅和其他工人将张某告到法院。南通港闸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徐海燕介绍:“张某女儿迫于压力,经我们多次做工作,同意跟工人和解,就给了首期款15万。然后又写了承诺书给我们,保证分五年把工人的工资还清。”

2017年,在宜兴经营一家装修公司的吴某,因为外债问题出逃在外。随后宜兴警方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全国追捕,历时两年多的时间,终于在2019年将吴某抓获。民警沈志超介绍,抓获吴某后,公安机关积极做嫌疑人的思想工作,让其各方面筹钱,退还工人工资。最终吴某筹集到工人工资共计96万余元,用于退还工人工资。

工人陈师傅近日拿到拖欠了三年的工资,他高兴地说,这下可以过一个安稳年了:“当时我很惊讶,我对这个钱已经没有抱希望了,还是挺感谢政府的!”

本月,国务院正式公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从今年5月1号起施行。未来治理欠薪问题将有法可依。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清华介绍,对欠薪企业直接予以罚款,是这次《条例》的主要亮点之一:“条例规定对违反规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逾期不支付的,向劳动者加付应付金额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赔偿金。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及时移送到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而为了预防欠薪的发生,该《条例》也罗列了相应的举措:首先是对政府项目、包括国有企业没有资金的是不得立项;第二是施工总承包单位要开设专用账户,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第三要实行总包代发,主要解决农民工工资怎么发、发到手的问题;第四是实名制,发工资一定要每一个农民工的亲笔签名,按他名字进行核发;第五要求一些企业在开工前要交一定的保证金。

《条例》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建立并完善欠薪企业和个人“黑名单”制度。一旦上了“黑名单”,政府部门将在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

涟水县法律工作者李树栋提醒广大农民工兄弟,在外打工如果遇到被拖欠工资和发生工伤等情况,一定要通过合法途径,依法维权:“要注意收集比如说入工时候你们签订的劳动合同,还有你们工作时的出勤记录,以及老板他没有给你开付工资的这些证明皆可。”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