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生态河湖将定期出体检报告 公众可一票否决

2020-01-20 06:44 现代快报网
  • T大

生态河湖指的是哪些河、哪些湖?生态河湖有评价标准吗?1月19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水利厅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江苏省生态河湖状况评价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已于2019年12月正式实施,首次为生态河湖进行准确定义,从2020年开始,全省的生态河湖将进行定期“体检”,并出“体检报告”,帮助有关部门了解和提升河湖“身体”状况。同时,公众拥有一票否决权,评价为差的河湖可取消参评资格。

△通气会现场

生态河湖指的是哪些河?哪些湖?

一直以来,“生态河湖”的概念出现在各类规划、文件中,但生态河湖究竟指的是哪些河?哪些湖?

江苏省水利厅副处长王嵘说,提到“生态河湖”,总能让人联想到“家园”“和谐”这类词语,所以生态河湖应当是一类提供可持续、多样性的社会服务功能,水质优良,公众满意度高的河流、湖泊(水库)。

△《江苏省生态河湖状况评价规范》

同时,生态河湖又应具有稳定、有弹性的自然生态系统结构,能够满足较高标准的防洪、供水等社会服务功能的需求。生态河湖应当对长期或突发的扰动有一定的自我恢复能力,能够稳定维持水源涵养、河湖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

苏州市水利局水资源管理处巫华说,以前走在河边,看到河水清澈,河里的石头上有绿色水藻,水藻上有小小的螺丝,觉得这个水就很好。“在这次的评价规范里,生物多样性占据重要一项,说明如今生态河湖不仅要水质好,环境优,拥有良好的水生物圈,对河水‘健康’也十分关键。”

分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公众拥有一票否决权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规范》适用于江苏省境内生态河流和湖泊(水库),具体包括32条省管河流、11个主要省管湖泊(不含微山湖)、全省骨干河道(32条流域性河流除外)、49个大中型水库等,从水安全、水生物、水生境、水空间4个方面对生态河湖状况进行评价。

“考核采用百分制,分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其中特设了三个否决项。”江苏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郑在洲介绍,三个否决项中“公众满意度”这一指标,是关键中的关键,每条河湖都要随机展开问卷调查,让群众自己打分,最大限度体现观众想法,公众满意度在75分以下的河湖不得参评生态河湖。

有了这些河湖的“体检报告”,接下来怎么办?郑在洲说,2017年,为系统解决江苏水问题,提升河湖的生态质量,省政府印发了《生态河湖行动计划》。“这次《规范》就是帮助相关单位指导、推进生态河湖提升工作。”

王嵘具体解释,评价为优秀的河湖,可以作为样板,起到引领作用。评价为良好的河湖,应该占绝大多数。评价为中等的河湖,相当于一个人处于亚健康状态,警示大家需要及时“看病”“就医”。至于评价为差的河湖,说明出现了严重的生态问题,除了不参评外,急需整改。

此外,以《规范》为技术依据,有关部门将全面抓好河湖管理保护各项措施的落实,逐步完善建立河湖长效管理体制机制,形成符合江苏地域特点的生态河河湖建设格局。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