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三大寺”之一 天界寺修复后开放(图)

2017-03-01 09:27
  • T大

修缮完毕的天界寺大殿

老南京有句俗语:“出了南门——都是寺(事)”,歇后语的本意是形容事情多,但字面上却透露出这样一个历史信息,昔日南京中华门(南门)外,遍布佛教寺庙,数不胜数。

南门外的古寺,有很多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中,还有些只剩遗迹。记者日前获悉,这其中的明代天界寺在经过修缮后,已对外开放。昨天,记者探访了这座曾经被列为“明代三大寺”之一的金陵古刹。

历史上长期作为幼儿园使用

读者黄先生平时喜欢去探访南京各种古迹,“天界寺位于雨花西路东侧的能仁里1号,南京第二化工机械厂宿舍区内,我去过多次,从来没有能进去过。”黄先生说,天界寺仅存一座大殿,以前长期被一座幼儿园使用,作为校舍,不对外开放。最近,黄先生路过那里时,惊奇地发现,天界寺已经对外开放,里面仅存的大雄宝殿,也已修缮完毕。

黄先生提供给记者多张2014年之前拍摄的天界寺旧址照片。这座寺庙旧址坐东朝西,当时,最外面的月门上写着“天界幼儿园”五个字。月门和围墙内有一排平房,再往里,隔着大门,可看到天界寺唯一保存至今的古建筑——大雄宝殿。“现在再去,可不是这个景象了!”黄先生说。

大殿修复重现昔日模样

根据黄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昨天探访了天界寺。只见幼儿园早已经搬走,原有建筑也进行了改造。天界寺朝外的月门、围墙改造成寺庙的山门,里面的平房则建成僧舍、客堂。

天界寺尚存的大殿也经过了修缮。由于长期作为幼儿园校舍使用,大殿外立面和内部均被大幅度改造,外面安装了铝合金门窗,内部安装了吊顶,做了隔断。记者昨日看到,这座老建筑,已经恢复了佛寺大殿的模样,窗子恢复为中式窗棂,大门上方放置两块匾额,竖匾上写着“佛殿”二字,横匾上为四个大字“天界梵音”。

走入大殿内部,可看到供奉的佛像都已安放好,其布局、规划,和其他寺庙的大殿没什么区别。昔日的吊顶、隔断都已拆除,抬头望,能看到顶部巨大的梁架。

天界寺院内古木参天,还有众多散落的石柱础、柱头等石构件。据介绍,这些都是天界寺被毁后的残迹。寺外某居民楼旁边,有一个直径超过1米的石柱础,同样也是天界寺留下来的。如此巨大的石柱础在南京极其少见,可据此推测天界寺昔日建筑规模之大。

在天界寺大殿前,记者还看到了众多太湖石、假山、水泥桥、水池等景观小品,一组假山石上有“明敕建天界寺遗址”的题字。据了解,这些并非古物,是天界幼儿园的校园景观。

曾是明初“南京三大寺”之一

天界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界寺的重修工程是春节之前完工的,现在已经对外开放。

记者从文物部门了解到,历史上的天界寺建筑庞大,但受战乱影响,仅存大殿一座,长期作为幼儿园使用。2014年,幼儿园搬出,成立了“天界寺重兴筹备处”。文物部门对大殿进行了科学修复,使其基本恢复历史原貌。天界寺大殿已被列为雨花台区文物保护单位。

那么,这座天界寺到底拥有怎样辉煌的历史呢?据《金陵梵刹志》、《金陵佛寺大观》等权威资料介绍,天界寺的前身是元代的大龙翔集庆寺,最初是元文宗图帖睦尔在南京的宅邸,原址位于朝天宫东侧,今丰富路、明瓦廊一带。

明洪武二十一年(1388),大龙翔集庆寺毁于大火。朱元璋下旨在中华门外的凤山重建,赐名“天界善世寺”,简称“天界寺”。明永乐二十一年(1423),天界寺再次遇到火灾,仅存大雄宝殿。到明天顺二年(1458),僧人觉义募捐重建,天界寺恢复昔日的盛况。

史料记载,在明代,天界寺拥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洪武元年(1368),朱元璋着力整顿佛教,在天界寺设立最高僧司衙门——“善世院”(后改称“僧录司”),管理全国佛教。永乐年间,天界寺依然享有“国家级大寺”的地位,与大报恩寺、灵谷寺并称“南京三大寺”。

相关新闻

《元史》在这里编纂寺内曾种五谷树

据《金陵梵刹志》记载,全盛时期的天界寺是一组庞大的建筑群,有金刚殿、天王殿、正佛殿、左观音殿、右轮藏殿等,统领鸡鸣寺、静海寺、清凉寺、永庆寺、瓦官寺、承恩寺等十二座寺庙、二十六座庵,是当时南京城南首屈一指的大寺。郑和下西洋带回来多株神奇的五谷树,就分别种植在天界寺和大报恩寺内。

天界寺甚至参与了南京城砖的烧造,在南京明城垣史博物馆的藏品中,就有一块由天界寺烧造的南京城砖。明初,纂修《元史》的巨大工程,也是在天界寺完成的。

明清时期的天界寺,景色绝佳,被列入明代“金陵十八景”和清代“金陵四十八景”之中。

清末,雨花台地区是清军和太平军反复激战的主战场,天界寺遭到严重破坏。1937年日军进攻南京,再次毁坏了早就破落不堪的天界寺,一代名刹,瓦砾遍地,杂草丛生,仅存大殿。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