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有5491位百岁老人 最长寿的已116岁

2017-10-25 06:45 现代快报
  • T大

杜建英,出生于1901年2月,116岁高龄,家住徐州铜山区大许镇朱庙村

程蒋氏,出生于1901年6月,116岁高龄,家住徐州沛县魏庙镇

110岁的金惠(右二)和106岁的王兰英(左二)过集体生日

10月24日,江苏省民政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江苏省2016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去年底,全省有5491位百岁老人,比上年度增加187人;每10万人中有百岁老人7.06人。

老龄化

预测到2052年

江苏老年人口达到2743万

数据显示,1986年江苏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首次超过10%,成为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早于全国13年。2016年末,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719万,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三位;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的22.1%,比全国(16.7%)高出5.4个百分点,居全国各省、区(不含直辖市)之首。从2010年到2016年,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增加了421万,平均每年净增近70万。

“江苏省人口老龄化将呈加速发展趋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省老龄办主任夏春青介绍说,今年委托第三方对全省的老年人口进行预测,60岁以上老年人口预测数占总人口预测数从2029年开始超过30%,2052年达到峰值37.81%,深度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的绝对数为2743.31万人。

全省空巢老人872万

8成愿意在家养老

2016年末,全省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69.18万,占老年人口的15.66%,较上年增长14.21万人。与此同时,空巢化比例大。据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数据测算,全省空巢老人有872.8万人,占老年人口的50.77%。

《报告》显示,空巢老人中80%左右愿意在家里养老,愿意白天在社区晚上回家养老的占1.9%,愿意在养老机构养老的占4.6%,视情况而定的占13.4%。

面对银发浪潮,未来如何养老?夏春青表示,首先在政策上要有所准备,补齐制度缺项,重点围绕家庭养老支持;对农村留守老人的关爱服务、老年人权益监护等方面;硬件上有所准备,包括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准备护理院,为老人居家养老提供的家庭、小区的适老化改造,还有助餐点、日间照料中心等场所需要去建设。此外,在养老服务上也要有所准备。

百岁老寿星5491人

南通、徐州和盐城排前三位

2016年末,全省百岁老人5491人,比上年度增加187人。虽然今年省民政厅没有排江苏十大寿星榜,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年龄最大的还是徐州的杜建英,今年116岁。

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中,男性占比48.38%、女性占比51.62%。性别比差异更加明显,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中,男性占比40.51%、女性占比59.49%。

百岁老人多分布在哪里?南通市、徐州市和盐城市排前三位,分别为1130人、755人和495人。南京的百岁老人有334人。

数据还显示,全省老龄化程度最高的设区市是南通市,老年人口比例为28.35%,最低的宿迁市为15.99%;全省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县(市、区)是如东县,老年人口比例为31.78%,最低的沭阳县为15.05%。

长寿经

江苏最长寿老人,每天早上喝袋奶

杜建英出生于1901年2月,今年116岁高龄,家住徐州铜山区大许镇朱庙村,已连续四年蝉联江苏老寿星榜首。

儿媳彭书芹今年67岁,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婆婆的身体状况还可以,但饭量不比以前。早上,一般吃点包子或油条,喝点稀饭。中午和晚上,家人会给她炒点菜吃。“婆婆过去几乎顿顿吃肉,现在吃得少了,但保持着喝奶的习惯,每天早上醒来都要喝一袋牛奶,雷打不动。”另外,老人喜欢溜达,有洗澡的习惯。心胸豁达的她,不管是家事还是外面的事,不管不问,也不会放在心里。

程蒋氏,今年也是116岁,出生于1901年6月,家住徐州沛县魏庙镇。

孙子程祥永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老人身子骨还很硬朗,耳朵不聋,饭量也不错,早上喝点稀饭,吃一个馒头,中午和晚上也都至少一个馒头。拿个小拐杖,自己能走到大门口,如果推着小推车,能走得远一些。一般七八点钟起床,溜达溜达后吃早餐,中午睡会午觉,生活比较有规律。

106岁老寿星记得所有子孙的生日

10月24日,南京秦淮区朝天宫街道在天堂街小区举办了“欢庆十九大,喜迎重阳节”广场活动,大家还给110岁的金惠和106岁的王兰英过了个“集体生日”。采访中,记者发现两位老寿星有一个共性,就是:子女孝顺,心态好。

前天晚上,金奶奶的小女儿王亚伦还在犹豫,要不要带老母亲参加广场活动,哪知金奶奶听说街道要给她过生日,明确表示:“想去玩。”于是昨天一早醒来,老人没再赖床不起,“我妈爱热闹,喜欢玩。”王亚伦告诉记者,老母亲天生乐观,心态很好。据了解,今年72岁的王亚伦住的老小区没电梯,每次带母亲出门都是她背上背下。

106岁的王兰英同样得到女儿的精心照顾。“我妈能活到这把岁数,要感谢我大姐马石芳。”王兰英的小女儿说,母亲除了有点血压高,其他都还好。但岁数大了,需要人帮忙洗脸、洗澡,于是大姐马石芳成了母亲的贴身保姆,一天24小时照顾着,平时大姐也不能外出旅游、串门。子孙们也很孝顺,每次老人过生日,他们都会赶回来。王兰英老人也特别疼爱子孙。五世同堂的她,不仅记得自己的生日,儿女的生日、孙子孙女的生日,两个重孙的生日她也记得。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