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忆“沈阳涉性侵事件”涉事女主:文静内向

2018-04-07 06:47 澎湃新闻网
  • T大

近日,包括李悠悠、王敖、徐芃、王宇根、严蕾等在内的多位自称是高岩北京大学同学、班主任以及中学同学在豆瓣等社交平台发布文章,悼念高岩逝世20周年,并实名举报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师、现南京大学文学院文学语言学系主任、长江学者沈阳涉嫌性侵,要求其对高岩的死亡负责。

大学时代的高岩图片来源于网络

4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官方微博回应此事:“学校高度重视,要求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立即复核情况,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并表示,1998年7月北京大学对沈阳作出了行政处分。

对于行政处分的具体内容,当日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回复记者,需要周一工作日查询档案后才能告知。

6日晚,南京大学也在官方微博发出说明。其中提到,从4月5日开始,网络上出现了对我校文学院沈阳教授调入南京大学以前有关问题的反映,学校立即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对此事进行研判,密切关注该事件的进展。

6日,澎湃新闻走访了北京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的一栋居民楼。20年前,高岩一家四口就住在此处。

高岩家楼下开了24年的便民修车铺。 澎湃新闻记者廖瑾图

贾师傅的便民修车铺在他们家楼下,从1994年开到现在。他看着高岩从中学考上大学,几年后,又听到这位花季少女去世的噩耗。

“挺惋惜的,本来是北大的学生,挺有才的,突然死了,谁不惋惜。”事情过去了20年,贾师傅还记得清楚,当时高岩的母亲1个多月来打不起精神,出来都抹着泪,大概两年后,高岩父母就搬家离开,再也没有联络。

贾师傅说,20年了,这里没有大变,高岩以前常常把自行车推来停放到这里。 澎湃新闻记者廖瑾图

而在高岩一家搬离之前,贾师傅跟他们关系挺熟络。因为高岩一家人上班上学出行都要骑自行车,每天都会把自行车寄放在贾师傅修车铺里面的一间屋。一来一往,也常常会打个招呼说会话。在他眼里,高岩是个“文静、内向,不爱说话”的女孩,而对于她的死亡,贾师傅也直呼“突然”。贾师傅回忆说,当时听高岩母亲说是“煤气中毒”。

70多岁的孙姓老人曾经是这高岩一家所在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她告诉澎湃新闻,当年高岩去世,社区也去她家里关心安慰过,但听说是煤气中毒。

针对此事,沈阳在4月5日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当时北大中文系党委和北京海淀警方均有调查和明确结论,根本不存在上述事实”,“上述‘指责’均为恶意诽谤”,“为此我将保留控告的权利”。

4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官方微博回应原北大中文系教师沈阳被指性侵女生致其自杀,其中表示“学校高度重视,要求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立即复核情况,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另外,北大官微消息称:“经查阅相关材料,二十年前,即1998年3月,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对这一事件作出事实认定,给出调查结果;1998年7月北京大学对沈阳作出了行政处分。”

对于行政处分的具体内容,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在回复澎湃新闻时表示,需要周一工作日查询档案后才能告知。

在北京大学发出说明后不久,南京大学也在官方微博发出说明。其中提到,从4月5日开始,网络上出现了对我校文学院沈阳教授调入南京大学以前有关问题的反映。南京大学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组对此事进行研判,密切关注该事件的进展。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