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下关历史陈列馆

2018-05-14 17:46 凤凰网江苏综合
  • T大

 

南京下关历史陈列馆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江边路21号

说起老的下关码头,老南京们可能无人不知,新南京人则不甚了解,而如今,焕然一新的老下关码头候船厅即将重新开放,迎来新老南京人,当然,它已不是候船厅,而是“摇身一变”,成了展示老下关历史和新滨江风貌的地方——下关历史陈列馆,用以诉说这里的历史,憧憬美好的未来。

临江而建,红柱绿梁,灰墙拱门,这栋充满民国风情的建筑就是曾经的老下关码头候船厅,现几经修葺,焕然一新成为展示老下关历史和新滨江风貌的陈列馆。用以诉说这里的历史,憧憬美好的未来。

步入大门,展厅的大理石地砖上篆刻着古往今来,不同历史时期里下关拥有的名字,背对着淘淘长江,轻喃着古老的名称,仿佛亲踏在历史长河之上,容身于下关记忆之中。

走进展厅,墙面上的荧屏映出一场场战役画面,铁骑铮铮,战火纷纷,长江作为南京城外的天然屏障,为北敌所难以逾越。历史上每当出现南北分裂局面时,立国于南方半壁的政权,均把长江作为“天堑”。下关当是关塞要冲,为历史上把手江防,扼守坏水,阻北之敌的金陵第一要塞。

自古金陵帝王州,多少王朝的贵族墓葬于此,可展出的文物似乎并不像是奢靡的帝王陪葬品,乱世时猖獗的盗墓行为流失了大量的金银字画,上百的墓群被洗劫一空,我们只能从釉彩清雅的瓷器和青铜锈蚀了的残镜中寻找出那些尘封的歌舞升平。

1840年6月,英国殖民者侵入南京下关仪风门外的草鞋峡一带。清政府被迫在静海寺与英国政府议约,双方共在寺内议约四次8月29日,在下关江面的英军“康华丽”号军舰,上,最终签署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开启了中国劫难重重的现代史,也给下关熔拓了无法磨灭的烙印。

为了生动还原不同历史时期的景象,陈列馆利用蜡像模型,下西洋的郑和宝船,近代商贸时码头搬运工人的讨价还价,人物衣饰动作栩栩如生。民国的繁华时期还利用橱窗,再造出当时洋行林立,车水马龙的巷口。无不使人身临其境。大江关钥,龙湾记忆,商埠沧桑,江海航枢,四大主题诠释出下关唏嘘的过往。

拾级上到三楼,映入眼帘的却是完全不同的场景,对未来的崭新规划抹去了刚刚还萦绕在脑海里的历史沧桑。陈列馆打造了约200平方米的全景沙盘,也有展示出每个细节的小景观,可以将对滨江商务区的未来规划尽收眼底。

东起明城墙,西抵长江,北至大桥南堡公园,南临外秦淮河,如此恢弘的开发计划却在这里一一规划详细,逐步建设,每个阶段进度都开诚布公的传达给参观者。互动屏幕可以书写对下关未来的展望和祝福,令人欣喜的期待着南京外滩的完工。

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行行真实的文字,一个个生动的镜头,穿越历史沧桑,见证着下关发展的历程,记录下关人民奋斗的足迹。历史在这里定格,历史在这里沉思。但历史不会在这里踟蹰,更不会在这里驻足。回首往事,龙湾古埠今胜昔;放眼今朝,与时俱进谱新篇;展望未来,滨江将展现融历史文化蕴含于现代文明繁荣于一体的壮丽辉煌!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