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补白大王”郑逸梅

2018-06-22 13:59
  • T大

照片由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提供

郑逸梅,1895年10月生于上海,本名鞠愿宗,祖籍安徽歙县。父亲亡故后,到苏州外祖父家,改姓郑,名际云。他5岁入私塾,10岁入上海敦仁学堂,14岁入苏州长元和公立第四高等小学堂。17岁进江苏省立第二中学。21岁进江南高等学堂。32岁到上海,入上海影戏公司,编撰字稿及说明书。

郑逸梅自1913年开始为报刊写小品,至上世纪90年代初,笔耕不辍,以“报刊补白大王”闻名,及至耄耋之年仍然坚持写作,成就一段文坛佳话。其笔下内容多记清末及民国文苑轶闻掌故,广摭博采,成为了解近现代文艺界情形的宝贵资料。他早年多用文言,简练含蓄,饶有风致。晚年之作炉火纯青,白话文间以文言,笔墨舒卷之中,皆能融合知识性与趣味性,这些作品以别具一格的小品文体和雅俗共赏的风格,赢得读者好评。在难有可供考证的确凿资料时,郑逸梅的掌故还是可以让人们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的。他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冲击,后平反恢复名誉。1992年7月在上海逝世,享年98岁。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