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红色故事|孙津川:革命者是杀不完的

2018-09-26 00:44
  • T大

雨花台

雨花台,“落花如雨”,一个诗意浪漫的名字,却因一段血色悲壮的革命历史,显得庄严沉重。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雨花台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有不计其数的烈士在这里用生命书写了对党的忠诚。

如今,在雨花台主峰的东南方,翠竹葱茏,竹林间还耸立着一棵棵挺拔的青松。这是雨花台知名烈士墓区,在这松林竹海中,安眠着牺牲十七位雨花台烈士,其中就有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孙津川。

临危受命 担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

孙津川烈士

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开始了大规模的“分共”、“清党”行动,疯狂迫害共产党人。江苏的共产党组织被迫转入地下秘密活动,许多基层组织都被打散了。全省共产党员从7000多人一下子锐减到1000多人。

面对国民党的疯狂迫害,革命阵营迅速分化,有一些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退出革命队伍,中间派中的许多人也同共产党拉开了距离,而真正的共产党人和坚定的革命战士,在革命处于低潮的时候,丝毫没有动摇自己的信念,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中坚持继续斗争。

1928年3月,孙津川被党组织派往南京担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在此之前,南京地下党组织已经遭受了两次大破坏,许多共产党员都牺牲在了国民党的屠刀之下。

孙津川临危受命,明知前方充满危险,却仍义无反顾。在极其严重的白色恐怖中,他迅速着手整顿党的组织,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发动和组织群众,坚持地下斗争。

在孙津川领导下,南京地区很快恢复和建立了基层工厂七个党支部,发展党员100多人,在浦口九袱洲(今浦口顶山乡大新村),还建立了南京第一个农村地下党支部。

母子分梨 慷慨赴死

在狱中,孙津川母亲前来探望,问道:“津川,他们会让你出来吗?”孙津川一字一句地说:“妈妈,我既然投了红旗,绝不会再投白旗。”母亲明白儿子为革命赴死的决心,拿出孙津川爱吃的梨,递给他。为了让母亲有心理准备,孙津川把梨子咬开,只吃了一半,把剩下的一半递给母亲,暗示母子从此分离,表达了慷慨赴难的决心。

1928年10月6日凌晨,孙津川等共产党员被一队宪兵口塞毛巾,用黄包车拉向雨花台。黄包车途经南城岗(今雨花路)北山门巷口濮恒兴鸭子店门口,刽子手按旧时杀人前旧俗,给他们喝了断头酒。

这时,南宝塔根一带的许多百姓闻讯都赶来看孙津川等人最后一面。孙津川趁宪兵拽下他口中的毛巾,大声向群众高喊:“杀了我一个,还有十个,杀了十个,还有百个,千千万万的革命者是杀不完的。共产党万岁!”

宪兵慌忙将一条毛巾塞进他的口中。到雨花台刑场后,他被残忍杀害,牺牲时,年仅33岁。

讲述英烈故事 传承雨花英烈精神

孙以智与少先队员们一起扫墓

孙以智是孙津川烈士的侄女,孙津川烈士牺牲时,她还没有出生,但她是听着大伯的事迹长大的。“我们在大街上迎接解放军进城。奶奶深情地说:‘津川的战友回来了,津川为之奋斗的事业终于取得胜利了。’”

后来,孙以智追随大伯孙津川的脚步,光荣参军,从一名少年成长为党的战士。转业后,孙以智一直在思考:“我是在党的教育、烈士精神的鼓舞下成长的,该为子孙后代做点什么?”

1980年起,孙以智担任南京雨花台实验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向孩子们讲述大伯孙津川和其他雨花英烈的故事,这一讲就是38年。

孙以智与少先队员们登上《辅导员》杂志封面

如今,许许多多的少先队员已长大,雨花英烈精神成了他们人生道路上的强大精神动力。孙以智欣慰地说:“孩子们给我写信、寄贺卡,深情地说:‘不论我们长到多大,都忘不了少年时代学习的母校;无论我们走到天涯海角,都忘不了培育我成长的家乡雨花台。’ ”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